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保山:数字赋能,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9日 11:11:06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原标题:保山:数字赋能,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云味阿靖直播间正在直播

  施甸永艳山珍的李海艳在直播

  昌宁电商培训

  右文社区开展“电商直播我带头”示范

  直播给核桃合作社带来了大量订单

  村民李勇正在直播

  荷花立茵堂合作社正在直播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金米村调研脱贫攻坚情况时指出:“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如今的乡村,在数字化浪潮的灌溉下焕然一新。一个小小的直播间,就能让山货出山达海;一条15秒的短视频,就能让村民致富增收;电商为乡村振兴插上了翅膀,使其走向了更为广阔的天地。

  “在线农贸市场”,助力山货出山

  “这些黑鸡枞品相好,全是饱满的骨朵,75元一斤,加工费每斤35元,这袋一共818元,看中的粉丝请到1号链接拍下付款!”2022年9月5日下午4点,在昌宁富德广场野生菌交易市场,主播“云味阿靖”又完成了一笔交易,整个过程只花了短短5分钟,这是他当天成交的第75笔订单。

  “云味阿靖”是昌宁女婿、湖南小伙萧靖创立的直播团队。3年前,萧靖在从事物流快递的过程中了解到正在兴起的直播行业,他开始尝试通过淘宝直播展示昌宁乡村赶集的样貌。当地美丽的自然风光,与城里迥然不同的乡村生活,让他很快涨粉。如何把流量变现?萧靖将目光投向了直播带货。

  当时正好赶上野生菌大量上市,萧靖决定:带货第一步,就卖菌子。他进山找菌、到农户家收菌,通过直播间向粉丝介绍不同菌类的区分方法、价格和烹调方式,直播还未结束,收来的菌子便销售一空。

  靠着持续几个月的野生菌带货直播,萧靖收获了很多北上广深区域的回头客。有上海的粉丝在直播间里问:有没有新鲜的土鸡蛋?卖不卖野蜂蜜?

  这让萧靖打开了思路,既然客户有需求,何不把带货的内容拓展到昌宁乡村各式各样的山货上?于是,从鸡鸭鱼肉到各种时令蔬菜和干货,周围上百户农户通过萧靖的直播间将自家农特产品卖到了大江南北。

  一部手机、一根自拍杆,看似简简单单的工具,却成为农产品销售、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农具”。“以前,农户用担子挑着芒果走街串巷,一天最多能卖几十斤,现在一场直播我们就能帮他们卖出去2000斤。我跟很多农户定向采购土鸡、土鸭的时候都说,‘你们放心养,卖不掉的我来兜底。’”在萧靖直播团队的帮助下,很多来自湾岗、柯街的村民实现了收入翻番。无形之中,直播间变成了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疫情防控吃紧那会儿,有粉丝在直播间反映买菜难。我们就到湾甸收购南瓜、茄子、四季豆等蔬菜,做成了蔬菜大礼包,平价发往上海那边。”萧靖说,这既是帮助粉丝,也是为当地乡村经济发展助力。

  在保山,还有很多和萧靖一样的乡村主播,他们通过直播间展现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的全过程,让粉丝“打破”时空限制,充分体会到农产品背后的生态环境以及风土人情。此时,直播间不仅是“在线农贸市场”,还是“文化交流方式”,农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联系变得更加多元、紧密。

  一方屏幕,化身“新农人”帮手

  在腾冲市荷花镇甘蔗寨,一群返乡创业青年借助直播带货这个“新农具”,激发了家乡发展的“新动能”。

  甘蔗寨是一个典型的汉、佤、回等多民族聚居的山区村落,物产富饶。但长期以来受交通制约,优质的农特产品一度成为群众手中的滞销品,农产品本身的附加值并未体现出来,村里年轻人大多选择外出打工。2019年8月,甘蔗寨的年轻人蔺如喜看到直播带货蕴含的无限潜力,便和同村的6名返乡青年成立了立茵堂种植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以后,他们整合甘蔗寨的芭蕉芋、草莓、皂角米、绿植资源等农特产品,积极探索“网店+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实行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曾经滞销的产品变成了“香饽饽”,插上电商翅膀“飞”到了全国消费者的手中。

  “朋友们,又见面了!芭蕉芋、皂角米上新啦,快下单吧……”打开补光灯、铺好背景板,蔺如喜对着手机又开始了直播带货。一场直播下来,销售了1000多单。

  合作社开设了12个直播间,每天不间断直播。起初只有几十个粉丝观看,现在每场直播有上万人次驻留,全平台粉丝已达到20余万人。一天之内,上千个快递从合作社打包发出,甘蔗寨的山货越来越俏了。

  销量越来越好,蔺如喜主动吸纳周边村民来基地务工,村民可以自行选岗,参加免费培训。从专职主播、网店美工到销售专员、发货专员,合作社为50多个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

  “我们跟合作社签了收购协议,草莓、皂角米种下去就不愁卖,家门口就能上班,一个月有4000多元的收入,日子是越过越红火啦!”合作社社员段贵萍说。

  一方屏幕,化身“新农人”扎根家乡、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好帮手,带动甘蔗寨驶入乡村振兴的快车道。截至2022年12月,合作社累计销售农产品、绿植1300万元,其中电商销售额达1290万元,给社员发放工资170余万元。

  “美丽乡村”四个字自带流量,电商产业大有可为,蔺如喜对未来满怀憧憬:“下一步,我们想要深度拓宽荷花镇及腾冲本土农副产品、土特产及各种绿植的种植、收购、销售产业链,让本地优质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让更多的人通过电商实现增收致富。”

  电商惠民,赋能乡村振兴

  在昌宁县田园镇右文社区,一项电商惠民助力乡村振兴试点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

  2022年7月,右文社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比赛。以社区党总支书记为首的8个社区工作人员面对镜头侃侃而谈,生动详细地介绍右文社区的农特产品、人文地理,直播间里人气爆棚,社区群众纷纷点赞。

  原来,右文社区确定了“党建+抖音短视频直播电商促乡村振兴”的主题,为了带动群众参与到电商产业发展中来,8名社区干部率先带头学习参加短视频直播电商培训,经过10天的实操训练,学会了抖音视频的拍摄、剪辑和直播,从零基础的“门外汉”变身为掌握理论与技术的“多面手”。他们又化身群众指导员,带动村民通过抖音记录淳朴、真实、简单的乡村生活,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培养一批电商致富带头人。

  不到3个月,右文社区已培训3轮965人次,帮助45户农户开通了抖音商品橱窗。“平时的柴米油盐、衣服裤子都可以从橱窗购买,群众自己还能从中获得百分之二十的佣金,相当于变相降低了生活成本,节支就是增收。”右文社区党总支书记杞仲兴说。

  借助电商平台,实现了商品有宣传、销售有渠道。村民李勇参加培训后,把自己的农村自建房作品做成视频发布到抖音,立马收到了网友咨询,成功签订了一个三层砖泥结构自建房订单;57岁的张绍娟培训后,学着拍摄、剪辑宣传自家酒店,酒店入住率比以前提高了百分之三十。

  参加培训之前,上三甲村的居民李艳常常发愁,这两年受疫情影响,自家经营的核桃合作社销量堪忧。然而,通过抖音短视频推介后,很快吸引了来自重庆、山东、沈阳等地的客商,核桃收获季共促成销售20多吨,销售额达20余万元。订单的增加也带动了用工需求,核桃丰收季,李艳家10天累计用工1000多人,带动周边居民日均增收100元到180元。

  如今,当地群众参与电商产业发展的热情高涨,农户与农户间、群众与群众间比学赶超,在学习短视频直播电商培训中,不断释放正能量。两个月内共发布短视频数量1847个,累计播放652.1万次,累计获点赞54.5万次,为讲好田园故事、传递昌宁好声音添砖加瓦,也让干群关系更融洽,邻里关系更和谐。

  在电商惠民发展过程中,右文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出了乡村振兴的新模式,为促进农户增收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昌宁县田园镇党委副书记于荣昌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总结提升,跟踪服务好已经孵化出的48户电商人才,通过人才振兴、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记者 蔡文雯)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