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七次集中学习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高标准培养干部 高水平服务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4日 10:27:46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原标题: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七次集中学习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高标准培养干部 高水平服务发展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奋力推进保山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保山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执行全国、全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坚持“服务大局、按需施教”“以德为先、注重能力”“分类分级、全员培训”“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依法治教、从严管理”的原则,充分挖掘本土红色资源,着力打造具有保山特色的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模式,高标准培养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高水平服务保山高质量发展。

  把握根本遵循

  压紧压实干部教育培训政治责任

  保山市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重要论述这一根本遵循,将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举措,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抓干部教育培训政治责任。

  市委统抓统管,紧扣上级要求“同向发力”。对标《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要求,研究下发《2018—2022年保山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定期召开市委常委会、市委干教委成员单位会议、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写进《保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市委领导经常听取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组织牵头抓总,围绕中心任务“同步推进”。各级组织部门建立健全需求调研、组织调训、教学管理、考核评价、质量评估、工作监督等制度机制,督促指导各单位各部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并通过电话抽查、实地调研、情况上报、下发通报、方案审核等方式,对各单位各部门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压实工作责任。

  部门分工负责,落实工作要求“同频共振”。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制定年度培训计划,积极选派干部参加上级调训,主动承办市委重点班次,分期分批对党政领导干部、事业领导人员、企业领导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等开展专题培训,切实增强针对性,确保全覆盖。近年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科级以下领导干部、村(社区)干部年均培训学时分别达到110学时、90学时、40学时以上。

  把握主题主线

  充分彰显新时代干部教育政治属性

  保山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党性教育这一主题主线,将党性教育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各方面全过程,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培养优良作风。

  注重依托主题教育强化党性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学教活动,不断创新党性教育形式、丰富党性教育载体,建成党史党性教育基地2个,打造7条红色教育线路,创作《青山风骨》《云岭星火》《信仰的火炬》等数十部音乐剧、舞台剧以及视频作品。充分运用读书班、现场教学、文艺党课、集中研讨等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融入党员干部血脉、飞入寻常百姓家。

  注重运用正反典型强化党性教育。紧密联系干部思想、工作实际,把身边正反两面的典型事迹搬上课堂,让党性教育具体化、形象化。深度挖掘杨善洲、郭彩廷、段定华等干部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深刻汲取耿梅、胡飚、杨光银系列案件和“3·29”专案教训,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培训、专题党课、现场教学等方式,累计开展党性教育5000余次,讲授专题党课22847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筑牢思想防线。

  注重完善制度设计落实党性教育。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各级党委(党组)会议第一议题,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和“万名党员进党校”第一课程,5天以上的班次必须到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确保党性教育课程不低于总课时20%,1个月以上的班次安排学员进行党性分析,切实增强党性教育的系统性、全面性、规范性。

  把握根本任务

  以干部教育培训促干部能力素质提升

  保山市牢牢把握全面落实《规划》这一根本任务,结合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培训需求,科学设计培训班次,精准确定参训主题,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和履职能力。

  聚焦政治能力建设,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干部学习的必修课,采取各种方式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近年来,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类专题培训班824期次,培训干部13.7万多人次。

  聚焦专业能力建设,持续推动干部业务素质提升。针对干部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和能力弱项,与上海市闵行区、中直机关党校、国内知名高校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合作,每年举办不少于10期次的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开创性地与云南民族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合作培养紧缺专业干部。近年来,依托沪滇人力资源培训、“双百培训”等项目,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举办优化营商环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一带一路、国土空间规划等各种专业能力培训班489期次,培训干部7.69万人次。

  聚焦履职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各类干部行政决策能力。采用集中培训、挂职锻炼等方式强化年轻干部培训,市级举办中青年干部培训班、选调生培训班、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专题培训班等培训班20多期次,培训优秀年轻干部1000多人,市委组织部累计选派159名年轻干部到中央国家机关、省直单位、经济发达地区和市驻外机构挂职锻炼,选派256名年轻干部开展市县双向挂职,选派23名干部开展双向交流任职。结合少数民族干部培养工程,市级2019年举办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2期,2020年举办少数民族、妇女、党外青年干部培训班1期。把脱贫攻坚作为练兵场、实训基地,培训脱贫攻坚干部72079人次。围绕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兴边富民、文化旅游4个主题,举办培训班1025期次。

  突出资源优势

  合力打造保山干部教育培训品牌

  保山市牢牢突出杨善洲精神这一资源优势,切实用活用好杨善洲精神这本生动教材,合力打造以杨善洲精神为支撑的干部教育培训品牌。

  擦亮杨善洲精神品牌。组织全市党员干部系统深入学习杨善洲精神,让杨善洲精神深入人心,融入日常;深入挖掘杨善洲精神内涵,推动《杨善洲精神及时代价值》等理论成果进机关、进课堂、进教材,让杨善洲精神常学常新;建强传承弘扬杨善洲精神的主阵地,建成教学功能基本齐全的杨善洲干部学院,形成了现场教学、专题教学、体验教学、访谈教学等教学模式。近年来,杨善洲干部学院承办培训班2600多个,培训近10万人次。

  建立干部教育培训环线。整合杨善洲精神、艾思奇及其《大众哲学》、滇西抗战精神等干部教育培训资源,打造以杨善洲干部学院、市委党校等为主体,辐射五县(市、区)28个现场教学点的干部教育培训环线。近年来,环线各培训机构共举办2天以上的培训班2132期,培训干部14.9万人次,接待参观学习团队3924批次、13.1万人次。

  加大对外交流合作办学力度。积极与各地各单位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已与19个市外干部教育培训机构、高等院校,45家单位建立合作办学关系。市委党校、杨善洲干部学院与保山学院签订协议,在教学、科研、师资、基地建设等方面形成资源共享。积极争取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重点班次向保山倾斜,近年来,承接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培训班20多个。

  夯实基础保障

  全面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

  保山市坚持问题导向,紧扣阵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等重点环节,持续改善软硬件条件,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增强培训实效。

  阵地建设又有新发展。认真落实“县级党校(行政学校)分类建设计划”,通过有计划有步骤的对县级党校(行政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组织管理、教学质量等进行全方位的提升,逐步完成县级党校(行政学校)规范化建设,不断满足干部教育培训需求。强化网络培训阵地建设,积极探索“互联网+”干部教育培训模式,运用学习强国、中国干部网络学院、云南干部在线学习学院、云岭先锋APP、网络直播等学习平台对干部开展各种基础知识培训。

  队伍建设又有新起色。及时配齐配强各级党校、各干部教育培训机构领导班子,通过集中培训、跟班学习、实践锻炼等方式,不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管理者素质和能力,通过“用政策引”“送出去学”“请进来教”“坐下来练”等方式,全面提升师资水平。近年来,引进全日制研究生学历专职教师15名,从市内各所高校特聘兼职教师26名,选派160名教师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者到知名培训机构和高校进行学习,开展岗位大练兵2500多人次。

  教学科研又有新成果。实施“四个一批”项目,大力开发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反映各领域理论和实践创新,适应保山干部履职要求和学习需求的教材、课程、案例、故事和现场教学点。近年来,全市新编教材10多本,新开发课程100多门,提质新增现场教学点30多个,新开发案例30多个,新开发故事20多个,《杨善洲精神内涵及时代价值》网络课程入选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党性教育精品课程”专栏,《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微党课在共产党员网展播,《党在理论战线上的忠诚战士—艾思奇和〈大众哲学〉的故事》《忠诚浇筑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杨善洲植树造林的故事》在云岭先锋“用好故事讲党史”专栏播出,全市共有5门课程、7个案例、4个好故事入选省委组织部第一届、第二届“三好”目录。(保组轩)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