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保山工贸园区:真抓实干投入东河流域防污治理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9日 10:35:55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原标题:保山工贸园区:真抓实干投入东河流域防污治理攻坚战

  保山的“母亲河”——东河的下游途经保山工贸园区,辖区范围总长24.5公里,其中重点区域7.1公里,沿线居住人口25000余人,覆盖灌溉面积5165亩,途经杨官、方官、大栗树、大湾、龙潭、王海、羊邑、陶孔8个社区,涉及一级支流13条(分别为大堡子小河、杨官小河、海尾河、小堡子小河、方官小河、卢官小河、小沙河、大栗树小河、龙潭小河、王海小河、羊邑小河、罗寨小河、盛家小河),是辖区居民赖以生存的“母亲河”。

  今年以来,保山工贸园区始终坚持把东河流域综合治理作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园区生态环境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的部署和指导下,以“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人水和谐为工作目标,统筹推进“三水共治”“三源齐控”“四水同收”等工作,认真践行“三个工作法”,坚持示范引领、深入一线,积极组织党员干部、群团组织和辖区群众等近千余人对辖区内东河重点流域全面开展综合治理,东河综合治理工程高效推进。

  直面问题 精准整改

  5月20日,保山工贸园区在对东河流域综合治理工作专题分析研判的基础上,组织园区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园区企业负责人、街道班子成员及12个社区党总支书记,召开环境督查整改工作推进会,集中研讨落实《保山市抓党建促生态环境保护十条措施》,针对东河治理以来,各级督查反馈以及自查发现的污水直排、河面杂草漂浮、沿岸垃圾、四水同收建设进展滞后等50余个问题,逐一分析研判,明确整改措施以及责任人,园区和街道班子成员挂包到辖区涉及的东河及支流,采取“局部重点突破,引领全局推进”的工作方法,动员部署重要河段、重点区域、重点问题的示范整治,秉持“问题不过夜、督办进行时”的原则,由园区纪工委牵头,抽调相关工作人员组建街道东河流域综合治理工作督查组,按定期每月开展一次督查、根据工作推进情况随机督查的原则,严格执行“一次通报、二次约谈、三次问责”的督查问责机制,确保做到问题真实改、长期改,引领做好东河流域综合治理工作。

  明确目标 高效落实

  为高效推进东河流域污水截污治理、排污口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河道清淤治理以及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区“四治一创”工作,保山工贸园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党员参与的作用,构建起东河治理组织体系,确保所有人细耕工作“责任田”。截至目前,大栗树社区大栗树自然村、方官社区大石官屯自然村污水截污治理主管网建设基本完工;已开工15个自然村主支管设计量为46950.41米,累计完成主支管24053.04米;完成东河干流排口整治143个,一级支流排口整治72个,同时完成28个排口的标识牌安装;按照工作要求全面完成涉及东河流域畜禽养殖整治关停或搬迁33户;生态文明示范家庭创建完成8789户,超额完成1132户,完成任务数达114.78%。同时,修订完善“河长制”工作机制,明确东河治理的“园区及街道党工委、机关党支部+社区党总支、社区党支部+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党员、河道保洁员+群众、志愿者”的“3+2”组织体系,细化组织与个人工作职责,动员部署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参与到东河治理工作中来,形成强大凝聚力,高效推进相关工作。

  重点突破 示范引领

  5月21日下午,保山工贸园区和街道机关党支部组织开展“东河保护,你我同行”主题党日实践活动,园区挂社区领导和街道班子成员带领挂社区党员干部与社区“两委”成员共同扛起东河流域环境污染区域责任,针对东河治理反馈的问题,聚焦“收、提、治、管”等措施多管齐下,集中精力抓好问题整改落实。5月22日,保山工贸园区发出动员令,以“党员带头、干部先行、群众响应”的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吹响东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冲锋号”,园区和街道10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参与到对东河流域的全面整治工作。5月份以来,工贸园区及街道共组织开展4次清理河内与河道沿岸垃圾行动,参与志愿人数共计2000余名,真正做到了以生态文明示范家庭创建为抓手,党员带头入户宣传,引导、动员群众自觉参与到“保护母亲河”行动中,提高群众主动参与保护东河的自觉性,带头做治河护河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以“3+2”的组织体系为“助力器”,动员社区530余名党员、群众共同参与河道管护。对河面漂浮物、河道垃圾、沿岸杂草进行集中清扫、清运,共清理沿线垃圾、杂草50余吨,真正达到“全员参与、全面推进”的目的,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转化为生态环境保护的内在动力,为共筑水清岸绿,河畅景美做出贡献。

  持续加压 长效推进

  在东河流域治理过程中,保山工贸园区探索总结出一些工作经验和方法,逐步形成了治理的组织、工作、督导等有效机制,并不断结合实际,及时总结经验,形成治理、保护东河的长效机制,持续加压推进相关工作落实。同时,将东河流域综合整治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和各类培训,推动各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绿色发展观、生态文明观,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保山工贸园区不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宣传力度,积极入户动员群众参与东河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充分运用主流媒体、新媒体、社区广播、LED滚动屏、车载音响等大力宣传东河防污治理的重要意义,增强广大群众对环境保护的参与意识。进一步强化组织体系。严格执行“3+2”组织体系,自觉扛牢河长制责任,乡级河长每年巡查责任段不少于12次,村级每年巡查责任段不少于24次。整个工业园区以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为契机,组织群众开展“七改三清”活动,开展厕所革命。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细化社区党员设岗定责,带领群众、志愿者开展打扫卫生、垃圾清运、清淤疏渠等工作,每年至少要解决1个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同时,进一步运用督导机制,注重总结正反两面典型,发挥典型引领、警示教育等作用,形成保护生态的良好氛围。对履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力的,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并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奖惩和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赵有凤)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