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施甸:雨落春更烂 玉兰缕缕香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1日 10:58:00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原标题:施甸:雨落春更烂 玉兰缕缕香

时下,施甸姚关春意盎然,又逢雨水,玉兰花次第开放。撩动着春的心弦,公园栈道,乡间小路,房舍庭院,到处都是玉兰,星星点点的花蕾,沐浴着久别的甘露,伴随着春夜的喜雨,迎面而来。朵朵争春,树树惊艳,酣畅淋漓的展露笑颜,姹紫嫣红迎接着温润的春天。

“天街小雨润如酥”,雨水总能衍生朦胧的诗意,春光夹杂着春雨,玉兰花你追我赶,争先恐后品尝着春雨的甘甜,灿若紫霞,一抹抹在枝头欢腾;一朵朵在春头怒放,如一盏盏小喇叭,吹着春天的旋律。寒尽春来,玉兰花开。玉兰是姚关一道标志性的风景,它高洁,一尘不染,清香彻骨,在姚关高海拔的环境里,自带“高处可胜寒”的品格;同时玉兰花也是餐桌上的风景,当地称为“人心花”,花蕾形同人心,花瓣形同人心,颜色亦形同人心,是“以心补心”,美味而不失药用价值的美食,在老百姓一日三餐的守望中,被纷纷搬上餐桌,当之无愧的成为了“吃花”之首。“无玉兰,不春天”,玉兰花下的春天,是姚关人故土情怀与传统美食开启的浪漫之约。

早晨,雨露凝结着阳光,娇艳欲滴,呼唤春风,冲淡了春困的倦容,怎能不让人欣喜若狂,好风景勾起对美食的渴望。能够把它摘下来,做几道精美的玉兰花宴,无疑是对春天最美的藉慰。呼朋引伴,来到玉兰花树下,踮脚仰首,指尖穿越枝头,轻触花蕊,深情抚摸,轻轻一掰,哒一声,如端起高脚杯,里面斟满了陈年的红酒,潇洒自带庄严,与春天同饮。一朵......一朵.......一朵.......每一朵都是醉人的酒,哒——哒——哒——每一次都是和春天撞杯,声声激荡着甜美的祝福。

玉兰配鸡蛋,好吃有营养,自带春消息,齿动满口香。姚关人认为:红玉兰和土鸡蛋是绝配,无论是煎、蒸、炸、拌都是美味佳肴。

摘下的玉兰清水漂去花粉,切成丝状,然后磕上土鸡蛋,洒上盐巴、草果等,用筷子搅拌,让玉兰花丝和鸡蛋充分均匀。可以选择蒸玉兰鸡蛋羹,挑上一点猪油,然后边兑开水边用筷子再次搅动,待猪油融化,此刻浓稠的汤汁在开水的作用下,颜色微微黄中泛白,也有三分熟,这时候把它放入蒸笼里,水沸腾十多分钟即可出笼。蒸好的玉兰鸡蛋羹如豆腐脑一般,晃晃悠悠。上面散发着丝丝热气,弥漫着缕缕馨香,闭目轻嗅,让人心旷神怡。

调好的汤汁不兑水,抖上一点面粉,搅在汤汁中调成糊状,直到筷子可以挑起拉丝即可。铁锅内放适量油,烧至滚热,把调好的糊倒入锅里,控制火候,来回翻搅,煎至金黄,铲入盘内,一块玉兰鸡蛋饼就烙成了。吃的时候用筷子轻轻一夹,撕下一块,未到嘴边,早也香气袭人,口口过瘾。

在调好的鸡蛋里加入少许面粉,加上作料充分搅拌,打成鸡蛋汁,洗好的玉兰不过刀,直接用手掰下花瓣,裹入蛋汁中给玉兰花瓣镀一层金,放入滚烫油锅里,一声声滋——滋——相互交融,花瓣在油锅中游泳,如一叶叶小舟在击水,片刻间,“小舟”在游离中膨胀,变得金光闪闪,秀色可餐。分分钟打捞出来,置入碗中,金碧辉煌的玉兰酥就烙成了,忍不住掐上一片送入口中,咔擦一咬,酥!脆!香!味味俱到,从口中喷薄而出。

一朵玉兰,多种花样,煮汤和凉拌都是不错的滋味,甘苦相济,清凉可口,是迎春润雨的一份惊喜,也是驱寒除热的一剂良药,在春的季节吃下,如春雨一般“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吃过玉兰花,也就吃下来一年的祝福,心满意足的张罗着着各种农事,让生活有“一年之计在于春”的美好开头,变得春光灿烂,如诗如画。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随着春雨来临,各色各样的山花被老百姓采摘到集市去卖,姚关街头小巷将成为花花世界,玉兰花首当其冲,引领群芳。因为雨来春更灿,玉兰缕缕香,玉兰花历经春天的第一场雨,贯穿大半个春天,只为把春的姿态展现,饮透春雨,凝聚晶莹,让春天有姿!有味!(张天理 陈毕露 林弋茸)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