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世界近危物种高山兀鹫现身龙陵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4日 14:37:00  来源: 云南网-保山新闻网

  原标题:世界近危物种高山兀鹫现身龙陵

 

 

  “那么大的翅膀你们瞧不着咯,喔,飞走了……”2月9日,龙陵县木城乡的工作人员在怒江畔开展日常巡护途中,惊喜地发现了一只头呈白色的“大鸟”,并用手机记录下其在枝头停歇的身影。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南调查规划院技术人员鉴定,确定为鹰科兀鹫属的高山兀鹫,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亦是世界近危物种。这在龙陵县是首次拍摄到高山兀鹫。

  在短短30秒的视频画面里,只见一只正在树头歇息的高山兀鹫,当听到人们对它一连串的“惊喜、赞叹”声后,它先是探出白色的小脑袋,然后迅速展开双翅,扇动着长长的翅膀,奋力滑行起飞……高山兀鹫飞走了,也带走了大家的“惊喜”!

  据介绍,高山兀鹫是一种大型猛禽。它常集群在高山森林上部苔原森林地带或高原草地、荒漠和岩石地带活动,冬季也下到山脚地带活动。主要以动物尸体或残骸为食,视觉和嗅觉十分敏锐,时常在高空盘旋寻找地面上的食物。

  “兀鹫凌空搏九霄。”成体的高山兀鹫的翅膀打开可长达2米,飞行能力极强,飞行高度可达9000米以上,是世界上飞得最高的鸟类之一。

  据有关资料显示,高山兀鹫在中国主要分布于云南、西藏、青海、新疆等地,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21)列为近危(NT)物种。

  怒江流域 蔡双发摄

  据悉,龙陵县2022年以来还监测到了冠斑犀鸟、灰鹤等多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令龙陵县已知的脊椎动物动物增至549种,尤其是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已由16年前的64种增至现在的107种。也就是说,龙陵县这块面积不足2900平方千米的狭小区域内就生活着超过全国10%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龙陵县自然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高,为野生动物生存栖息和繁衍延续创造了“天然居室”。(郁云江 侯云鹏 林泽坤)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