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陈根源:卫国戍边写忠诚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18:26:26  来源: 人民法治网

  原标题:陈根源:卫国戍边写忠诚

  20年戍边卫国,20年忠诚坚守。人的一辈子并没有几个二十年,但腾冲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鹿马登分站的民警陈根源却将自己的二十年挥洒在祖国的边境一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演绎着精彩的人生,以实际行动体现了他对移民管理事业的忠诚与热爱。

  不惧挑战,只为圆儿时梦

  陈根源是丽江古城区人,从小就向往严谨有序的集体生活,一个当兵的种子悄然在他的内心萌芽。2001年12月,他成了武警昆明支队的一名战士。也许是大城市里的连队生活和自己想象的不一样,他主动申请从昆明调至原红河边防支队,此时他的身份也从士兵成长为一名干部警官。由于钟爱少数民族地区的纯真和质朴,想要到更艰苦的地方锻炼的念头又萌发了,于是他由红河调入怒江工作,一干又是10年,直到改革,他成了腾冲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一名民警。“我们这一行的人,在哪都一样,反正都是职责所赋,干脆我就到最边远的山区来”,每当和他开玩笑问起怎么他越来越往艰苦的地方去,他也会半开玩笑地告诉大家:“舒适的环境是我们自己创造的,大城市里好啊,但我就是不习惯,这里也挺好啊,我没觉得是挑战,相反是一种回归的感觉”。

  学而不厌,力争全面发展

  长期以来,陈根源一直保持着谦虚踏实、勤劳肯干、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作为单位里经验丰富,业务扎实的“老检查员”,他从不因为自己是“老同志”就懈怠。大家都知道他有一个错题本,上面密密麻麻全是标注笔记,专门记录在岗位练兵中遇到的难题错题。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不耻下问的精神,有困难有疑问,他总是笑眯眯地向年轻同事们请教学习。他开玩笑说:“老同志更应该多学多看,年轻人身上有很多需要我学习的东西,不接受点新事物、新思想,就要被那些年轻‘后浪’拍在沙滩上咯!”

  兢兢业业,勇当岗位标兵

  不同的工作环境和阅历,造就了陈根源一个特质,那就是到哪了哪就是家,既然都把单位当成家了,干起事来那可不是吹的,这也成就了他工作狂的“美名”,无论身处何岗,他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尤其是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他和战友们并肩奋战了500多个日夜,夏季白天40度的高温、夜晚剧毒的蚊虫叮咬,冬季昼夜的刺骨寒冷,他始终守住疫情防控阵地,与年轻民警共同承担24小时全天候疫情防控卡点的执守任务。“截至目前,亚坪通道6公里警医联合防控点没有发生内部感染,更没有经此输入内地,这就是我们坚守的意义所在,苦和累当然有,但更多的是感到欣慰,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在疫情防控“战场”上,他始终带头站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在一个个潜在风险中摸清一线实情、建立一手台账,以平凡朴实、默默奉献的精神书写着对移民管理事业的赤胆忠心。

  初心不改,忠诚服务人民

  20年的戍边工作里,他始终遵循着服务人民,忠诚为民的信念宗旨。遇到疫情防控中一些驻地群众不理解严格的防疫措施,对工作存在抵触心理的情况,他主动走村入户,向村民们传达政策要求,耐心讲解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性,获得了群众的支持理解。他还与单位同事一起,为困难群众送去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为他们普及防疫基础知识,尽自己所能为群众排忧解难,用最大努力为群众做好事干实事。他说:“我工作的意义就是要增强边疆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平凡之岗,磨砺出人生的华彩;琐碎之中,诠释着服务的真谛。陈根源用他的执着与坚守,在边境一线默默谱写着一名普通移民管理警察对职业的尊崇与赤诚。(贺陈鑫予)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