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轮椅上托起的希望之光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11:20:00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原标题:轮椅上托起的希望之光

“县残联前前后后已经给我配备了近20个电动轮椅和手动轮椅,帮助我解决了家庭无障碍通道建设,让我上厕所不再是难事,我也可以自由地在家里各个房间出入,帮助家人做做饭,做做家务,为家里人力所能及地分担一些家务事……”每当说起昌宁县残联为自己办的好事实事,今年53岁的杨永彬就激动不已。

杨永彬家住昌宁县鸡飞镇珠山村,2008年因病致残,双下肢高位截瘫,无法站立行走,经鉴定为肢体一级残疾。

双腿失去站立和行走能力后,杨永彬的世界仿佛一下子崩塌了,曾经想着要在事业上大干一番的热血青年一下子成了生活处处都需要别人照顾的人,杨永彬的世界变得暗淡无光。在家人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下,杨永彬慢慢接受了自己站不起来的现实,日子就在平淡无味中一天天地过去,想起自己曾经在县文化局文工队参加各种排练和演出的日子,杨永彬脸上有了更多的无奈和无助。

昌宁县残联了解到杨永彬的情况后,相关负责人带队到杨永彬家里看望他,跟他促膝长谈,详细了解他的身体健康状况和生活情况以及面临的困难。根据他的实际情况为他专门制定了详细的康复训练方案,给他送去了轮椅,为他的行动带去了很大的方便。

2013年,县残联动员杨永彬参加第八届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选拔赛,杨永彬没有答应。杨永彬说:“我已经这样了,做什么都没有意思。”县残联负责人鼓励他:“我们需要你的支持,昌宁的残疾人文艺工作还要请你带头搞起来。”最终,杨永彬被残联领导的真诚和耐心所感动,答应试一试。他坐在轮椅上每天刻苦训练,经过县、市两级层层选拔,杨永彬被保山市选送到昆明参加全省选拔赛,由于出色的演唱,被省残联选送到北京参加第八届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并获得了声乐类二等奖的好成绩。

在残联的关心、鼓励和支持下,自信的笑容又重新回到了杨永彬的脸上,经过不断的训练,轮椅变成了他的双腿,他在轮椅上再次“站”了起来,一次次登上舞台,获取更多的掌声、鼓励和荣誉。同时,他身残志坚的故事也给了更多人鼓励和感动。在2017年的第九届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选拔赛中,他荣获声乐类一等奖,并被选送到北京参加全国残疾人优秀剧目公演,2021年又被云南省残联选送参加第十届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

2015年,昌宁县残联考虑到杨永彬在家里使用轮椅不方便,到他家通过测量后实施无障碍改造,更进一步改善了杨永彬的居家生活环境,极大地方便了杨永彬的生活。

同时,昌宁县残联还为杨永彬落实了残疾人补贴,着实解决了他生活中的极大困难。杨永彬动情地告诉笔者:“我去市上参加残疾人文艺汇演选拔赛,在轮椅到不了的地方,县残联主要领导亲自背我,真的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我,有他们的关心、帮助与支持,我们残疾人这个群体并不孤单。虽然我身体残疾了,但只要还有一分力,我绝对会发出十分的光,去努力,去拼搏,为我们残疾人文艺事业增添一缕阳光。”

杨永彬说,希望广大残疾人朋友们要有一种阳光向上的精神和心态,坚强地面对生活。因为我们坚信,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残疾人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杨绍锁)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