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200余只“天线宝宝”凤头麦鸡到云南保山越冬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11:19:00  来源: 云南网-保山新闻网

原标题:200余只“天线宝宝”凤头麦鸡到云南保山越冬

近日,200余只凤头麦鸡在云南保山城区上空飞翔,吸引了不少爱鸟人士驻守观看。当地鸟类摄影爱好者表示,凤头麦鸡近年冬季都飞来保山越冬,去年仅看到20余只,像今年这么大的群体数量还是首次。

凤头麦鸡在涉禽家族属于体型比较小的种类,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6年鸟类红色名录——近危(NT)》。外形的最大特点是头上有黑色反曲的长形羽冠,随风摆动,因而被网友们形象地称为“天线宝宝”。

只见凤头麦鸡群在浅滩上悠闲地沐浴阳光,抖动翅膀清洗一路风尘,自由自在地觅食……大食量的它们食性也较为多样,主要以蝗虫、蛙类、小型无脊椎动物、植物嫩叶种子等为食,荤素搭配得当,所以也被称作“鸟中吃货”;它们对蝗虫也情有独钟,往往凤头麦鸡数量比较多的地区,就不容易蝗虫泛滥,所以它们的存在对于保护农业生产有重大意义,在我国属于三有保护动物,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王娅男 毛新安 郭康)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