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头图 >> 正文
中国五星级观鸟圣地——百花岭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14:52:00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原标题:中国五星级观鸟圣地——百花岭

刺桐树上开满鲜艳的花朵,引得鸟儿争相前来采食花蜜。几位远道而来的摄影爱好者架起设备,密切注视着鸟儿的一举一动,随时准备按下快门,捕捉精彩的画面。

这是记者跟随COP15“世界物种基因库·穿越高黎贡山——保山生物多样性”主题采访行在隆阳区芒宽乡百花岭村旱龙小组32号鸟塘看到的景象。

1995年12月,中国第一个农民生物多样性保护协会——高黎贡山农民生物多样性保护协会在保山市隆阳区芒宽乡百花岭村挂牌成立。多年来这个由村干部、村民、护林员组成的协会,深入开展一系列生物多样性保护和项目培训活动,延伸观鸟、科考、徒步、自然教育等社会活动,开启了社区共建的大门,百花岭也被誉为“中国的五星级观鸟圣地”。在自然环境中挖建小型水塘,然后在水塘周围投放食物,吸引鸟类前来饮水、洗浴和取食,并在附近搭建隐蔽观察棚,供摄影爱好者拍摄鸟类。这种形式的拍摄活动被称为鸟塘摄影,在中国起源于百花岭。目前,旱龙村集体林中有几十个这样的鸟塘,每年接待上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鸟类摄影爱好者。村民们为鸟类摄影爱好者提供食宿和机场接送等服务,带动了当地村民农家乐的发展。

据32号观鸟塘主张绍留介绍,2015年他在自家的林地里建起了32号鸟塘,除了搭建隐蔽观察棚外,他还投入了4万多元安装了监控器,以防止人为破坏鸟塘生态系统,张绍留说:“今年的观鸟季节已经来临,入秋开始我就准备接待观鸟爱好者,在我的鸟塘里可以拍到120多种鸟。”

在观鸟旅游活动的带动下,百花岭村的民居客栈、交通运输、餐饮服务、观鸟向导、生态水果种植等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已经成为中国新的热点观鸟地区。保山市政府从2016年开始连续4年举办了高黎贡山国际观鸟旅游节活动,吸引了国内外众多观鸟爱好者的参加和关注,观鸟活动使百花岭成了真正的中国五星级观鸟圣地。(范南丹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