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巍巍古村落洒满诗意与乡愁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 17:41:00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原标题:巍巍古村落洒满诗意与乡愁

传统村落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寄托着各族儿女的乡愁。近年来,腾冲市新华乡党委政府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与传统村落的传承、保护结合起来,实现了发展经济与守住“乡愁”的“双丰收”,传统村落焕发新生机。

洗濯出古村风韵

新华乡有古村落沿东西向环山而建,渐次递升、绵延数里,村落东侧山脚下,一条小溪穿村而过,形成山、水、林、田的丰富空间层次,极富诗意。

清晨,村里的妇女三三两两聚拢后便一起清扫三尺小巷、石板青路、清理河道、环境消杀……这样的场景在有“面子”、有“里子”的龙洒社区时常可见,今天的龙洒社区已建成垃圾焚烧厂、公厕,还配备了自卸式垃圾车和洗手设施。每家每户都配有垃圾桶,“厕所革命”正在稳步推进中。

走进龙洒寨子,能够看到正在规划建设的彩色健身步道、正在打造的古塘山水景观和环村观光大道建设。倘若夕阳西下,斑驳的光影里一排排整齐的房屋若明若暗,色彩愈发微妙,宛若一幅幅古朴的江南水墨画卷,美得不可方物。

编织好绚丽美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着眼于满眼的青山绿水,新华乡聚力打造“村在林中、林在花中、人在画中”的山区型乡村振兴样板。

其中,新山坝角编织的美图最为绚丽,成为在外务工的人们最挂念的“乡愁”。每每收获的季节里,大自然黄、绿相间的点缀与一幢幢依山傍水的阿昌族民居相辅相成,呈现出一幅极具视觉冲击力的美图。浸润着淳朴民风的坝角群众和睦团结、热心助人,平日里开展爱国卫生扫除,也就是小组长在大喇叭上喊几句的事。在积极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治理中,自管组引导群众形成了户集——村运——镇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家家户户的家居环境和寨子里的卫生环境都有了很大的提升。目前,新山坝角(帕提瓦)AAA级景区正在规划创建,诗意将变成新山坝角的新名片,也将建设既有民族特色、地域风格,又有时代特征、为大众所认可的美丽宜居村寨。

实施好工程项目

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新华乡大力实施“乡村振兴PPP”建设工程,全力推动“美丽新华”建设落地落实,坚持以项目带动发展,以实干促进发展,加快实现乡村面貌景观化。中心社区位于乡政府驻地,远处四面环山、近处田间新妆一片,集镇上弥漫着浓浓的烟火气息。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和“最美集镇”建设的稳步推进,中心社区变了模样。社区组建了专业的消杀队伍,及时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聘请的15名保洁员,随时对集镇及周边进行清扫和保洁。今天的中心社区,集市卫生管理、“门前三包”等制度落实落细,分餐模式、“公筷公勺”成为流行趋势,“追求健康”逐渐成为群众的生活理念。除此之外,群众的美丽意识也日益提升,庭院里种上了美丽的鲜花,公共区域自发种下相对统一的绿植。哪怕不是春夏两季,鼻端也总能闻到若隐若现的芬芳。伴着袅袅升起的炊烟,扑面而来的是生生不息的蓬勃朝气。

传统村落承载着绚丽多彩的农耕文化,寄托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情感记忆和绵远乡愁,它让诗与远方近在咫尺,让乡土变成浓得化不开的思绪。新华的传统村落见证着全乡大力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成效,也见证着全乡经济社会驶入飞速发展的“快车道”。(杨来)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