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永昌之子”陶晓昌的围棋情结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16:51:22  来源: 云南省体育局

  原标题:【全运故事】 “永昌之子”陶晓昌的围棋情结

  近日,云南省保山市永子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陶晓昌以其突出贡献被云南省体育局推荐评选成为“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他将在陕西全运会期间,以云南省“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获奖代表的身份接受表彰。对此殊荣,陶晓昌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更要努力,继续推动中国围棋体育事业的发展,着力培育打造‘永子’国际围棋品牌赛事,进一步做好围棋普及推广活动,让围棋走进千家万户,为中国围棋体育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陶晓昌

  云南省保山市古称永昌郡、永昌府,永昌所产的围棋被世人冠以“永昌之棋”和“永昌棋”,现今亦称之为“永子”。永子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以多种珠宝矿石为原料,手工滴制,点丹而成,棋子细腻如玉,触子心舒,冬暖夏凉,隽永神韵,是古往今来举世公认的棋中圣品。

  陶晓昌长期致力于永子文化和围棋文化的研究,挖掘整理了保山围棋文化史料,编撰了《中国围棋名城保山》,改编了《永子传奇》等资料。他带领团队恢复了有千年历史的“永昌之棋”传统制作工艺,生产出了棋中圣品、国之瑰宝——永子,使保山极其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传承和产业化发展,将永子打造成为地方一张标志性的文化名片和走向全国乃至世界的一个品牌。

  “我喜欢围棋,对永子围棋有特殊的感情。记得是199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认识了永子围棋的第十二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国伟,从那以后我深深地被围棋厚重的历史和永子精湛的工艺所吸引。”提到自己的创业历程时,陶晓昌说道,“永子的生产技艺传承可以说饱经风霜,因为遭遇战乱、成本较高等原因,千百年来经历过多次停产,永子的制作工艺甚至一度失传。2003年起,我们决心再次对永子进行恢复,在前辈的指导下,历经成千上万次的实践摸索,我们终于找回失传的永子‘点丹’技术。”

  因永子原料十分昂贵,陶晓昌和他的团队花光了自己所有的积蓄,不得已之下,甚至用自家房产、车产作抵押贷款,想尽各种办法继续进行配方调试。功夫不负有心人,失传百年的“永子”围棋制作技艺终于“重现”人间,陶晓昌也把永子生产从家庭作坊式的生产转变成公司化运营的产业持续发展。

  深入基层,普及推广围棋文化

  永子始于唐代,奠基于明代。公元1539年,明世宗嘉靖皇帝将永子敕令为每年上贡之物,堪称国宝,永子以其悠久的历史、精湛的工艺让永昌古郡名扬天下,也让中国围棋棋圣聂卫平先生发出了“永昌永子甲天下”的赞叹。

  为了让更多的人认识围棋、了解围棋、参与围棋,同时把家乡的永子文化推广出去,陶晓昌带领团队在保山市内广泛开展围棋普及推广活动,实施围棋“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进家庭”七进活动。通过近20年的不懈努力,保山共有70余所学校20000多名师生参加学习围棋,获得围棋业余级位或段位的棋手达3000多人。

  得益于陶晓昌的付出,保山市形成了全民参与围棋活动的浓厚文化氛围,围棋丰富了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保山市也于2020年被评为了“全国围棋之乡”。

  十年一剑,打造永子品牌赛事

  “2009年的永子杯围棋邀请赛是我们办的第一个比赛,从那以后,我们坚持以比赛的形式普及围棋运动、推广永子品牌,十多年来,我们参与主办、承办、赞助的市级、省级、国家级、国际级大小赛事已经超过80个,”陶晓昌介绍道,“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集专业性、业余性、普及性赛事为一体的系列永子品牌赛事及活动体系。”

  据悉,保山永子围棋赛事自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被评为国家和云南省精品赛事,保山永子棋院每年接待国内外围棋爱好者及游客100多万人,成为围棋文化旅游的胜地,被棋界称为“世界第一棋阁”。

  丰富、密集、持续的永子品牌系列赛事活动快速提升了永子体育品牌的知名度与影响力,使得永子成为云南乃至中国的一张标志性体育文化品牌名片,为地方体育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全域互联,推动围棋小镇建设

  为了将永昌古郡、永子文化的光辉历史发扬光大,陶晓昌创办成立保山市永子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成功开发了10个系列60多款“永子”体育产品。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成为一家集体育、文化、旅游产业为一体的产业公司,旗下有永子棋厂、永子棋校、永子博物馆、永子书院、永子奕苑围棋俱乐部、腾冲永子奕园等项目。

  “今后,我们将以更大的力度开展‘永子围棋进万家’活动,培育打造好‘永子杯’国际围棋品牌赛事。同时,建设永子小镇,将永子小镇建设成为国家体育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基地、南亚东南亚国际围棋文化交流中心、围棋培训及赛事基地、围棋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围棋文化旅游胜地,将永子打造成为世界围棋的天元,推动围棋体育事业和产业快速健康发展。”陶晓昌说。

  “永昌”是云南保山的古称,意为永世良久、长盛不衰。明清时期永昌所产的围棋被世人称为“永棋”,现今“永棋”有热爱永子文化及围棋,不离不弃等含义;“永子”即是从事这一行业的人们,引申为“保山永子人”, 有生生不息、传承千年之意;“永世其昌”意为国运兴,棋运兴,国强棋盛。

  “永昌永棋永子,永世其昌。”这也是陶晓昌对于自己体育事业的期望与祝福。致力于弘扬永子文化、普及推广围棋运动的陶晓昌,让永昌古郡、永子文化再次绽放光芒,亦可谓新时代的永昌之子。(陈佳骏)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