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昌宁:秋染乡愁美入画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 16:49:00  来源: 云南网-保山新闻网

原标题:昌宁:秋染乡愁美入画

白露过后,秋色渐浓,散落于昌宁大山之间的一个个小坝子里,阵阵稻香弥漫在清新的空气里,秋天用清风为笔,给坝子里的农田描摹出丰收的图景,染醉了大山深处的城镇村落。

素有昌宁“鱼米乡”之称的勐统镇,万亩水稻陆续成熟,从空中俯瞰,成片的稻田、秀丽的村落、波光粼粼的河流、阡陌纵横的道路和郁郁葱葱的树木相互映衬,仿若把金色大地变成了天然“调色板”。整个勐统坝子天高云淡、绚丽斑斓,各种色彩都竞相争妍,呈现出一片辽阔的让人震撼的梦幻色彩,乡村也被装点成了一幅美丽的油画。

坝子中央,一望无际的稻田像铺了一地的金子。沉甸甸的谷穗像怕羞的姑娘腼腆地低着头,一阵风吹来,便掀起一阵阵金色的波浪。目前,水稻已经迎来了收割期,当地农户趁着晴好天气,正在加紧抢收。田野里到处都是忙着秋收人们,一台台小型水稻收割机在金色的稻田里来回作业,割稻、脱粒、装袋一气呵成,好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近年来,勐统镇始终把粮食生产作为农村工作重点,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高质量农田建设。同时全面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 “鱼米乡”更加名副其实。2021年,勐统镇水稻种植面积13000余亩,预计产量8450吨。

鸡飞山间的稻田与日渐金黄,与绵延起伏的山川、云朵、树林和村庄构成一幅色彩绚丽的田园风景。蔚蓝的天空下,金色的稻浪随风此起彼伏,描绘着“春华秋实”的真实图景。

古人云:“水田自犁地而浸种,而插秧,而薅草,而车戽,从夏讫秋,无一息得睱逸,而其收获亦倍。”走进金色稻田,饱满的稻穗低着头、弯着腰,一副沉甸甸的模样,像是对农人辛劳一年的致敬。在田间,插水稻害虫绿色防控技术性诱剂和黄板,安置太阳能农林病虫频振控诱物理等设备,这都是利用生物防治及物理防治技术来减少化学农药的施用量,提高鸡飞水稻品质。登报,鸡飞镇共种植水稻1.1万亩,预计亩产570公斤,预计产粮628万斤。

澡塘社区村民李宏彦介绍,前几年为了追求高产、化肥用得多,产量是有了,品质却不高,卖不起价格。这两年,在镇里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开始种优质水稻,尽量不打农药,主要靠绿肥,一年下来,产量虽然减少,但是稻谷的品质提高了,口感更好,价格提高了,更受市场欢迎。

目前,鸡飞1.1万亩水稻已陆续进入秋收,开心的笑脸与丰收的田园相映,构成了最美的秋天画面。

地处温凉区的漭水镇,稻谷黄得要晚一些。白露过后,才慢慢地开始染上些金色,用一天一变的色彩,渲染着另一种秋天的感觉。

沿着漭水坝中间的诗词长廊一路走下去,百亩稻谷飘香而来,稻谷渐黄,丰收的日子即将到来,一幅“诗词常韵文墨浓,稻谷飘香迷人醉”的画卷尽收眼底。

漭水的阿背寨梯田,是大山里留存不多的乡愁印记。远远看去,梯田就像是一个长形状的颜料盘,又好像是一个动听的音符,正在唱着文墨之间最美的一首丰收曲子。半山腰坐落的田房,让人不禁想走进去,烤一罐农家的小罐茶,和着清风送来的阵阵谷香,品味茶香里悠悠的乡愁。

由于地处温凉区,水稻生育期长,漭水的大米米粒晶莹,口感软糯,一直很受欢迎,不管是当地的群众还是来访的游客,每到稻谷成熟的季节,都会慕名而来争先购买,十分畅销。今年,漭水镇共推广种植有机稻1000亩,预计每亩产量可达520公斤以上。

清风徐徐,稻香阵阵,昌宁大地满眼丰收图景,穗穗饱满的稻谷谦虚地低下了头。轻风里,稻穗在声声呼唤:快来一起拾稻穗、捉蚂蚱、捞小鱼、挖泥鳅,品味最美的乡愁。(李倩 杨李春 周炎 杨绍雪 赵安邦 陈雯琪)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