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施甸姚关荷叶茶留尽秋荷一缕香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 16:49:00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原标题:施甸姚关荷叶茶留尽秋荷一缕香

进入秋天,野鸭湖淡去游人摘花采莲的热闹,当地老百姓开始采摘荷叶。

他们撑着竹篙,摇起小船,船头拨出水路,穿梭于墨绿的荷伞丛间,随着“嗒——嗒——嗒——”的声音,一张张荷叶沿着荷秆的交接处擦根而折,片刻之间,荷叶在怀中揽了厚厚一沓,顺手一罩,放在船舱。

不一会儿,荷叶采满船舱,采莲人撑着竹篙,缓缓驶向湖边,停船靠岸,搬运到路上,卸空船舱,然后再次撑起竹篙,驶向湖心藕叶深处。

采摘荷叶有讲究,要掌握“荷叶做茶秋采早,嫩淡老黄都不要。粉妆玉砌无斑点,七分老辣刚刚好!”荷叶要采摘合适的,才能更好地制作出优质的荷叶茶,嫩的生长期过短,制茶泡不出味道,吃着没有质感;老的、黄的成色不好,制作出的荷叶茶苦涩味太重。只有挑选一些绿色老辣,没有斑点的荷叶,才能制作出最佳的荷叶茶。等秋老虎一过,荷叶就会逐渐泛黄,所以上好的荷叶茶,采摘最佳时期,前后也就半个多月时间。

采好的荷叶被运到加工厂制作荷叶茶。首先把荷叶在清水里漂洗一下,送到车间里进行人工切叶。工人们拿过一沓荷叶,放在案板上摇动着手臂切起来,“嚓嚓”声前呼后应,如轻盈欢快的雨点打在荷叶上,连绵不绝。菜刀接触荷叶之处,一扎扎绿丝喷薄而出,绽满案板。

可以将切好的荷叶放在篾簸箕里,放入蒸汽机杀青。杀青有利于荷叶茶的润色和脱涩。杀青结束之后再拿出来搓揉、烘烤、滚炒、冷却、包装、检验。

荷叶茶,性凉,清热祛湿。野鸭湖上的人家都有到湖里采摘荷叶,自制荷叶茶的习惯。走进传统的山邑村落,热情好客的山邑人都会沏上一壶荷叶茶。荷叶的清香中略带一点历经岁月沧海桑田的苦涩味,似春风唤绿荷田,似映日催开了荷花。

野鸭湖的荷叶茶有其独到的文化。一片荷叶,遇水而生,从无到有,陪伴四季,从有到无,唤醒春天,点缀夏天,催开荷花,送走莲蓬,同凶悍的秋老虎周旋,辞送缠绵的秋雨,与秋天潇洒告别……用刀切成千丝万缕,历经百般搓揉,高温炙烤,最终蜕化成荷叶茶。虽然不能在冬天独弃枝头,在萧瑟的时光里,留得残荷、听得雨声,但是它以另外一种形式,更有意义地存在。水成就了它存在的意义,生命再一次复活,沏一杯入腹,任凭一场秋雨一层凉,自有缕缕清香温暖入肺。

荷叶茶不像传统意义的茶,生于高山,长于云端,漫山遍野,在枝头炫耀。它没有老干发新枝,老叶催新芽的势头,它只生于野鸭湖,落于野鸭湖,每一次重生,都是生命的创造,历尽风霜刀剑的劫。虽然没有传统茶的悠久历史,没有传统茶的口味浓郁,甚至它根本就不能入“茶流”,但它从始至终保持着荷之馨香,莲之高洁,从不入流炒作,不是茶而胜似茶,君子之交淡如水,自带清莲一品香。

荷叶茶没有传统茶道的烦琐,如它清淡的口味一般,渴了就喝,随意自在。看荷叶在水中静静舒展,自由沉浮,那是野鸭湖旖旎的山水,渔舟唱晚,莲花过人头。一杯荷叶茶,留住了荷花的一缕馨香入杯中,不管春夏秋冬,四季更迭,给世人把最深的韵味留在静好的时光中。(张天理 杨丽娟)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