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头图 >> 正文
腾冲这些老师真的太“特殊”了!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10:07:00  来源: 腾冲新闻网

原标题:今天,把头条给他们!腾冲这些老师真的太“特殊”了!

编者按:

人们往往会把教师比喻成园丁。而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园丁,他们工作的地方是一块静静的园地,园中的花儿也并不艳丽,他们知道这一生可能不会像别的园丁那样可以培育出满园桃李而名闻天下,但他们仍然满怀深情和爱在这里耕耘,像一个守望者一样守候着希望的金秋。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请跟随腾冲融媒体中心的记者,一起走近腾冲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们。

每天上午9点25分

是腾冲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大课间时间

随着铃声响起

原本安静的操场渐渐热闹起来

... ...

培智班的孩子在老师的帮助下进行接力运球的游戏;聋班的孩子们进行着激烈的乒乓球比赛,甚至老师也会加入进来;小一点的孩子一起玩乌龟车的玩具……

在这个美丽的校园里,孩子们童真欢乐的表情和他们忘情的投入,让人们几乎忘记了他们的特殊。但他们,确实又是一群特殊的孩子。

腾冲市特殊教育学校是一所集聋哑、智障于一体,涵盖九年义务教育、康复训练、职业培训的综合型特殊教育学校。这里招收的都是一些残障学龄儿童,他们有的日常生活不能自理,上厕所需要老师帮忙;有的生性好动,状况频出,总让人放心不下。腾冲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钟敏,建校之初就在这里任教,她对“特殊”这两个字有着深刻的体会。

“爱

与责任

“在特殊教育学校,老师不仅仅是老师,还是医生,是保姆,是父母。”钟敏说。据介绍,有一次,学校里有一名叫李军(化名)的同学得了急性阑尾炎,学校把他送到医院时已经是深夜了。因为要紧急手术,但是家在界头,家长一时半会儿赶不到,但是急性阑尾炎拖不得。于是校长就承担了责任,跟家长沟通后就签了字,让孩子做手术。但是,在现场,医生根本无法与他交流,他不听医生的话,不配合医生,无法手术。最后只好校长和钟敏老师换了衣服进去陪着他,才顺利做了手术。

去年还是医学院校里康复治疗学专业的医学生张爽,今年已经也成为了腾冲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康复老师。记者采访时,她正在给11岁的小美(化名)进行一对一的康复训练。小美是一个脑瘫的孩子,她上肢的肌张力很高,在精细运动方面,简单的抓握、对指等,都要练很久才能完成。

张爽带着小美做康复已经快一年的时间了。在漫长而枯燥的训练中,小美取得的每一个微小进步都让张爽激动。张爽说:“对这些孩子来说,康复训练这个过程是漫长的,孩子们的进步也是缓慢的。但对我们来说,他们每一个小小的进步,或者一个向好方面的变化,都会让我们感受到这种来之不易的幸福感,很珍贵。”

TO MY 

TEACHER

一个医学生为何会选择到一所特殊教育学校任教?张爽用一句朴素的话告诉了我们她的答案。

“我想的就是,怎样更好地将我的专业知识和我的康复技术结合起来,更好地帮助到这些孩子。我想,这就是我们这些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们作为所谓的一群牵着蜗牛去散步的人,坚持的意义吧!”

“牵着蜗牛去散步”是一种诗意的表达

但其背后付出的艰辛不言而喻

特殊教育学校成立语训康复部,就是希望能为这些智障、听障孩子打开语言之门,帮助他们与正常人沟通。在常人看来,教孩子说话谁不会呢,只要一遍一遍地重复就是了。可是教智障孩子学说话,远不像婴幼儿咿呀学语那样简单,要是没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没有对特殊教育的执着与热爱,没有坚韧不拔的毅力,教育者很快就会感到厌烦而放弃。然而特殊教育学校的语训教师们却不怕困难。

丁莲伟老师告诉我们,教学生发一个“a”音的时候,经常要重复地去教学,然后还要用到很多构音方面的教具,比如说发“哥哥”的音,发“g”音的时候就要用到压舌棒,还有用手伸进学生的嘴巴里面,去这样刷他的舌根,让他感受一下,接着呢我们那个压舌棒再压着他的舌尖,然后教发“g”音。训练一个“g”音,往往要训练好几个月,才会有一点点成效。

爱,就在你身边

丁莲伟老师已经在特教学校工作了8年。她表示,会在特殊教育学校一直工作到退休。丁莲伟说:“从事这份工作就是要有爱心、耐心和信心,要反反复复去做一件事情,孩子的进步就是跟你的付出是不成正比的。不像普通学校,他上一节课,然后下来可能学生的收获就会非常多,但是我们上一节课下来零收获的可能都有。但是我们还是非常热爱这份工作,每当看到学生有一点点进步而露出开心的笑容时,我们也感觉到非常幸福,非常开心。”

平凡而又特别

的每一天

近年来,国家对特教事业非常重视。2012年9月,腾冲市特殊教育学校崭新的校园在腾越街道核桃园建成并投入使用。学校占地面积33亩,建筑面积7640平方米,资金总投入2113万元 。学校现有教职工49人,在校学生229人。学校不断完善硬件建设,先后建成综合实验室、图书阅览室、美工室、音乐室、计算机室、多感官室、感觉统合室、语训室、智力检测室等功能室;建成高质量的运动场地。购置了各种专业器材,基本保证了学生的学习、社会及康复需要。

采访中,腾冲市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副书记陈益红说:“自2005年我校建校以来,我伴随着学校走过了十六个春秋。从开始的3个班发展到现在的14个班,从单一的小学到现在从学前教育到职业高中,毕业的学生有聋生七十多人,也有部分学生进入高一级的学校学习,并且考入了更高一级的学校。从我们学校毕业的培智学生大约是五十人,他们从学校学会了生活技能,能够生活自理,为家庭减轻负担,为社会为国家减轻了负担。也有发光的学生,有两名学生被选入了国家队,并且参加了英国残奥会,获得了银牌,还有一位同学参加过广州亚运会,获得了三枚金牌。”

奔跑吧!少年

你永远是我的骄傲

花开不语,大爱无声。

特殊教育需要一颗无比仁爱之心,

需要一份坚守、一种责任,

也需要专业的精神和科学的方法。

毕业于西南大学特殊教育专业的腾冲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务主任韩冬艳,今年7月刚刚教毕业了一个带了九年的班级,她用自己的细心、耐心、爱心和责任心为孩子们铺设了一条无障碍的成长之路,同时也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为每一个孩子结合他们的特殊需要,为他们制定学业成长和职业发展的规划。

“我一直认为,特殊教育它不是花与果的事业,而是根的事业,我觉得我们特殊教育的教师是一直驻守在离人性最近的地方,我们的坚持我们的努力,不是说为了创造天才,而是让这些特殊的孩子,他的生命更有价值,更有意义。因为我们一直坚信,爱和专业的力量可以创造奇迹。”韩冬艳说。

“我是一只小小的蜗牛,我默默地生活在人们周围,我不引人注意,但仍旧是我们这个多样化世界的一个组成部分,我很努力地一步一步向上爬,在追逐梦想的路上越走越坚定。”这段话是腾冲市特殊教育学校艺术展室的前言,走进展室,就像叩开了这些残障孩子的心门,从这一件件艺术作品中望见他们像水晶一般通透的内心。也让我们看到了特教老师们日复一日坚持“牵着蜗牛散步”的意义。

评论

这世间,有一种勇敢是明知前路艰难,却依然没有停下脚步;有一种大爱,是明知付出和回报永远无法成正比,却从未动摇付出的信念。我们坚信,只要用心播种,即使再贫瘠的土地也会生长出一株株希望的向日葵。在特殊教育这条路上,或许没有花环,或许举步艰难,但只要用心,我们依然会感受到落英缤纷、花落有声、师爱有痕。

撰稿:屈晓丽、何押凤(实习)

图片:腾冲教育局、高云杰、邹燮锦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