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施甸木老元哈寨:刷新乡村“颜值” 我参与 我受益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 14:34:00  来源: 云南网-保山新闻网

原标题:施甸木老元哈寨:刷新乡村“颜值” 我参与 我受益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这句顺口溜是前几年施甸县木老元乡哈寨村给大家留下的印象。现如今,走进哈寨村,空气清新,入村和入户道路、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成为了施甸当地有名的生态宜居之地。

这天是清扫垃圾的日子。一大早,73岁的阿风身便带上扫帚和簸箕来到自己的责任区卖力地打扫起卫生来。阿风身家就居住在村主干道旁边,提起这条路原来的卫生情况,阿风身不住地摇头。

“原来牛屎、狗屎、苍蝇非常多。”阿风身说。

近年来,施甸县木老元乡哈寨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狠抓环境卫生整治,并建立农村环境卫生管理的长效机制,推出了分别在周一和周四对哈寨村庄道路进行大清扫机制,使群众作为人居环境提升主力军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现在有人打扫卫生了,干净了、也不臭了,苍蝇、牛屎、狗屎没有了,干干净净,在着‘好在’了。”阿风身说。

垃圾有人清扫了,环境卫生干净了,全得益于哈寨村有一个好的班子和好的制度,激发了群众的积极性。

“首先,党总支重视,和我们的感恩教育和机制有效连接。第二就是我们的干部和党员起到带头作用。第三就是我们的监督到位,有效地监督了卫生工作。最后一块就属于我们老百姓的受益,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施甸县木老元乡哈寨村党总支书记阿福友说。

道路的垃圾不见了,沟里的污水没有了,村庄里的臭味消失了,群众的健康有保障了。阿福友告诉我们,哈寨村的环境卫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核心的还是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现在老百姓有效益了,每周的星期一、星期四早上都会自觉的走出家门打扫卫生,所以这个是非常好的一个局面,我们的机制是有效的。”阿福友说。(杨林元 段晓波)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