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保山:“五种课堂”为干部“充电蓄力”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16:17:33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原标题:“五种课堂”为干部“充电蓄力”—— 我市组织75个乡镇(街道)政府正职赴上海学习“取经”综述 

  6月5日,由市委组织部、上海市闵行区合作交流办公室、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举办的全市乡镇长(办事处主任)高质量发展能力提升培训班圆满结束。此次培训历时7天,共组织全市75个乡镇(街道)政府正职赴上海学习“取经”,培训通过开设“五种课堂”,进一步强化基层干部理想信念教育与专业化能力建设,以高质量的培训成效更好地推动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

  “专业课堂”增强理论厚度

  结合乡镇长(办事处主任)的学习需求和工作实际,结合本次培训主题科学设置课程,邀请了上海交大、上海市委党校、上海政法学院等知名学者作专题辅导,既有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四史、党风廉政建设等理想信念教育,也有城乡融合发展、数字经济、田园综合体打造、社会治理创新等专业知识讲解,确保以最新的知识填补空白,以最新的理念推动学习,做到了理想信念教育与履职能力提升“共长”,为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打实理论根基。

  “体验课堂”丰富学习形式

  用好异地培训的资源优势,既“读万卷书”,又“行万里路”,把学习教育延伸到室外、拓展到现场,组织学习金山区新义村和崇明区仙桥村、惠民村如何做好“党建+乡村振兴”文章,打造优质田园综合体,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美丽乡村,开启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通过实地考察、实景接触、实情体会,进一步以学促思、以学促行,不断增添乡村振兴的发展动力。

  “红色课堂”汲取精神动力

  保山地处云南西南边陲,曾是滇西抗战主战场,是一座拥有浓厚红色文化的历史文化名城。为夯实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成果,组织学员参观了上海一大会址、四行仓库教育基地,亲感历史风雨,凭吊抗战国殇,触摸岁月峥嵘,共同追寻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展馆里,一件件珍贵而沧桑的革命文物、一座座栩栩如生的史诗雕塑、一个个悲壮热血的动人故事……真实地将那一幕幕烽火鏖战、浴血拼搏的场景重现在学员面前,广大学员载获济济,在缅怀先烈中汲取了奋进力量。

  “交流课堂”互促能力提升

  对标一流找差距,邀请上海市闵行区吴泾镇党委书记现身说法,讲述吴泾镇立足“傲立第一湾、科技时尚城”的发展定位,“泾彩”蝶变的启示和愿景,在教思路、讲方法、传经验中启迪思维,发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作用。学员们纷纷表示,此行收获颇多,今后既要“站在保山看保山”,又要“跳出保山看保山”,准确定位、扬长避短,借鉴先进经验,将我们的特点放大做精,转化为发展优势。交流分享谋发展,开设学员论坛,谈感受、说体会、道发展,进一步激励学员服务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动力和斗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

  “实践课堂”巩固培训实效

  培训结束并不是一个终点,而是开启“实践课堂”的起点。结业后,要求学员围绕省委省政府保山现场办公会提出的“努力成为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兴边富民排头兵”保山发展定位,立足各地实际,每人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同时要将所学所思所想所悟化为实际工作的责任和动力,点燃党建引领“红色引擎”,激活干部人才“一池活水”,自觉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专业训练,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治理能力,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思考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果体现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省委省政府保山现场会精神、推动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具体实践中。(保组轩)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