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头图 >> 正文
保山全力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网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 08:58:00  来源: 保山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保山全力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网 | 生态保山

进入森林草原防火期以来,保山市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具体行动,建队伍,严管控,强巡护,全力筑牢防火安全网,保障生态资源安全。

从去年12月1日开始,全市各专业扑火队、护林员、林场职工就开始24小时待命,对各条进山道路设卡执勤,管控火源,对重点林区、林场开展巡护。在昌宁县,当地抓实专业扑火队训练,并与国有林场联勤联动,开展好巡护工作。

昌宁县天堂国有林场党支部书记 熊庆

我们林场管护面积有8万多亩,自防火期以来,设置固定防火检查站2个,组建防火巡逻队2支共18人,每天轮换对林区进行巡护。

昌宁县森林草原专业防火队队长 利贤

按训练计划和要求强化队员的体能和技能训练、防火演练,另一方面积极配合林场和林业站进行入山登记、防火宣传和巡山护林。

施甸县善洲林场进入防火期以来,在现有17名林场职工的基础上,新增专业扑火队队员10名,护林员6名、公益林护林员10名,在加强人员配备的同时加强巡护频次。

施甸县善洲林场护林员 聂加良

每天我们吃了饭后就去巡护了,我们去的三个点是比较容易发生火灾的,瞭望塔我们每半个小时要上去瞭望一次。

施甸县善洲林场场长 王金波

我们扑火队员住在各哨所,哨所是4个,分别在各个地段,每个哨所都是5至6个人。

腾冲市明光镇自治社区则由护林员、护边员、界务员、民兵组成了60人的专业扑火队,配备了专业设备器材。

腾冲市明光镇自治社区专业扑火队队长 黄爱福

这些村民相当熟悉本地的山形地貌,水源、小路等,在扑火的过程中这是占有绝对优势的。

2021年,为加强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资源保护力量,我市按照“一线铺开,就近设防”的原则分两批新组建了100人的高黎贡山森林草原防灭火专业队。同时,通过强化培训、重点布防,实现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增强了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能力,有效遏制了森林草原火情火灾发生,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和生态资源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保山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副指挥长 李龙

我市组建了10支330人的专业扑火队,准军事化管理,分区域布防。全市共有6973名护林员,每一位护林员都划定了责任区,全市的每一片林子都有专人巡护和管理,一旦发生森林火情,能及时、安全、高效处置。(娄忠祥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