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在和顺古镇邂逅腾冲生态之美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6日 11:44:00  来源: 学习强国

原标题:在和顺古镇邂逅腾冲生态之美

五山环抱,三泉交汇,两水穿流。村庄聚落依山而建,粉墙黛瓦的民居从山脚向半山坡延伸与自然融为一体,这是云南保山腾冲和顺,山水相依的和顺。

和顺四面都是火山,东翔来凤,南腾黑龙,西驾马鞍,北擂鼓顶。山中名木古树郁郁葱葱,超过70%的森林覆盖率,使得和顺成为一个富含负氧离子的巨大“绿色空调”和“天然氧吧”。

水,是古镇灵动的魂。和顺境内,三泉交汇,两水穿流。其中陷河和野鸭湖给人印象最深。陷河方圆数百亩,复杂多样的植物群落,良好的生态为野生动物,尤其是一些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地,是鸟类、两栖类动物的繁殖、迁徙、越冬的场所。

据国家高原湿地研究中心对和顺陷河的考察统计,这里分布的植物共有187种,鸟类58种,哺乳动物21种,爬行动物14种,两栖动物9种。

和顺陷河除了有无可替代的生态功能外,更有其独特迷人的自然风光。和顺有一位海外游子就写下过一首《忆江南·思乡》的词,“家乡好,最好陷河头,绿柳丛中穿紫燕,红莲塘畔卧青牛,结伴泛孤舟。”

如今,通过保护和治理,陷河的水质、生态不断提升,通过“水上印象”的项目人们更能体验到“事农、赏荷、观鸟、荡舟”的田园野趣。

野鸭湖,因生态优良,成为野鸭等水禽的栖息地而得名。盛夏时节,这里碧水烟雨中荷叶田田,鹭影翩翩。野鸭湖东岸,民居建筑,鳞次栉比;倒影湖中,交相辉映,是“远山莽苍苍,近水何悠扬;万家坡陀下,绝胜小苏杭”的景致。

山、水、林、建筑的相融,构建了自然景观与人文生态资源相存相依的和谐局面。和顺的生态和谐,是存在于目之所及的地方:田间的白鹭与牛嬉戏,水中的鱼儿穿梭在水草间,雨落屋檐下的清脆声音,墙角的花独自绽放,农夫走过田埂留下的脚印,天空中变化无常的云景,古镇中那些上了年岁的树木,孩童在树下追着落叶的瞬间……

和顺古镇是一个拥有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的地方,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红豆杉、桫椤等,二级保护植物金荞麦、喜树,二级保护动物穿山甲、紫水鸡等,都能够在这600余年的古镇中看到。

居住在青山绿水之间的和顺人,历来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有着保护生态的优良传统。和顺魁阁长有两棵已有500余年树龄的秃杉,1931年,有人欲伐两杉做他用,引得乡人反对,时任云南第一殖边督办的李曰垓率众护树,写下了《双杉行》长诗,刻于石碑上,诗末一句“有敢伐者头可斫”,遂成乡规。双杉也因《双杉行》而名闻天下。如今,依然枝繁叶茂的两棵秃杉,已被列入《云南名木古树保护名录》。

仔细想来,如果不是一代代和顺人对环境保护有这样一种特殊的执拗,我们怎么能看到各种鸟类飞行于古镇湿地之中?又怎么能看到树鼩、黄腹鼬、明纹花松鼠、隐纹花松鼠等珍稀动物穿梭于山林之间呢?

也正是源于这样的执拗,才有了和顺张家坡的7棵百年古樟树形成的“千手观音”奇景。

和顺古镇,一个生态多样、相融共生的桃源佳境;一幅山明水秀、鸢飞鱼跃的田园画卷。(卢林 郭翊)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