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施甸擦亮“红色劳务”品牌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1日 22:21:36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全力实施劳务输出组织化,擦亮“红色劳务”品牌,助推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从“单独干”到“合力干”。县级牵头,以村(社区)为单位,实施“基层党组织+人力资源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劳务经纪人”的“红色劳务”市场化模式,整合人社、团委、妇联、工会等部门资源,围绕市场需求开展订单式培训,提高农村劳动力择业竞争力,并做好外出务工人员权益保障工作,确保“想出去”的劳动力“出得去”。乡镇、村(社区)做好“大后方”,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活动,压实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的关心关爱工作责任,消除外出务工人员后顾之忧。通过上下协同、部门联动,合力开辟出一条党建引领“红色劳务”,助推乡村振兴的工作路径。

  公司带动,从“一人富”到“全村富”。通过劳务公司牵线搭桥、吸引成功人士返乡兴业等方式,选定摆榔乡作为整乡推进试点、其他有劳动力转移就业基础和潜力的23个村(社区)作为村级试点,实施一份劳务带动“经纪人收入、村干部补助收入、村集体经济收入、群众工资收入”4份收入的“红色劳务”利益联结机制,让基层党组织有钱办事、村干部有心成事、群众有力干事。

  精准施策,从“达标线”到“提标线”。将“红色劳务”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突破口,以“红色劳务”加速配置劳动力、技术以及返乡资本投入等发展要素。一方面,通过试点村做好农村劳动力信息收集、汇总上报、组织培训,改变人岗不匹配的难题。另一方面,通过人力资源公司筛选出优质用工企业、汇总岗位信息,每周推送到试点村,由村级发布给有就业需求的人员,解决用工单位与求职者信息之间不对称的难题。

  (中共施甸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