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保山市全面推进隆阳区东河流域污染综合治理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15:42:00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原标题:保山市全面推进隆阳区东河流域污染综合治理

按照保山市委4月10日东河流域污染综合治理边督边改现场会议部署,保山市及隆阳区各级各部门全面加快推进隆阳区东河流域污染综合治理。

一是全力加快第一、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4月15日,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开展了变电站安装、加滤间外墙装修粉刷,照明灯具管线预埋,氧化沟池壁钢筋焊接,进水监测间基坑开挖等工作。第二污水处理厂按照要求倒排分解月度任务,推进工作实施。

二是全力加快第三污水处理厂建设。目前项目完成了主体工程建设及厂区围墙、室外道路、绿化等配套建设等工作,完成了厂区内工艺管道、桥架、阀门等设备的安装工作,正在推进氧发酵车间钢结构外墙装饰、除臭设备、好氧发酵、自动化控制、安防监控设备安装等工作。配套管网工程完成31个沉井下沉,顶管4919米等工作,正在开展剩余管网铺设工程。

三是全力加快老城区污水收集和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做到应收尽收、应处尽处。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配套管网建设,隆阳区负责小区及住房等配套接入市政管网建设。隆阳区人民政府完成管网建设方案审查26个;配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地下管网排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累计投入人工42人次开展西大沟、大小桥河污水管道巡线,累计整改问题11处。每天投入人工12人认真做好西大沟田心社区路面清扫保洁。市住建局完成正阳路、远征路等9条道路部分路段约37.4千米的排水管网普查。保山昌源水务有限责任公司加快第三污水处理厂截污干管建设,整改启动以来新完成顶管施工90米。

四是全力加快保山工贸园区内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及园中园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一是保山工贸园区轻纺物流片区污水处理站段截污干管(684米)建设。4月16日已完成沙丙路北侧10米截污干管埋设,较15日(74米)增加埋设10米。二是杨官社区水污染防治项目,建设日处理污水300吨人工湿地一个,目前已完成人工湿地沉砂池、折流池浇筑,4月16日进行二级植物池塘池底土方回填施工,进行杨官安置小区入河排污口截污管网施工。三是保山工贸园区综合污水处理厂建设(近期)项目,完成备案工作,正在进行地勘作业、方案及施工图设计工作,EPC总承包已完成开标进入公示阶段,拟承包建设方为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预计4月18日完成平面图设计,5月进场施工,园区将全力以赴确保于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项目建设。

五是全力加快隆阳区东河沿线农村生活污水全部收集归入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隆阳区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东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专班。研究制定了《隆阳区东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任务分解方案》和《隆阳区东河流域镇村污水治理项目实施方案》,以隆阳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PPP项目为依托,启动实施东河流域镇村污水治理项目。截至4月15日,隆阳区东河流域镇村污水治理项目已经进行项目立项、地形图测绘、可行性研究编制阶段;已经完成板桥沙坝等10个村庄现场踏勘、地形图测绘。

六是全力加快保山坝区、东河沿岸农业种植养殖面源污染源普查。一是市农业农村局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4月10日,市、区农业农村局召开推进会,专题研究安排东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4月13日,市农业农村局党组第82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了东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二是及时报送工作方案。4月13日,市农业农村局制定印发了《保山市农业农村局东河沿岸农业面源污染源整治工作方案》。三是及时组织调研考察。4月11日,市、区农业农村局抽调24人,分成6个组,对东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为开展农业面源污染调查作准备。4月12日,市、区农业农村局组织近30人,赴大理学习借鉴洱海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经验做法。四是及时启动调查工作。4月15日,制发《隆阳区东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调查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培训会,启动东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调查工作。五是河图街道组织召开了东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调查工作培训会(启动会),其他乡镇正在筹备培训会。六是4月16日,市农业农村局制发《东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情况调查实施方案》,成立调查指导组及6个工作组,指导、协助隆阳区开展调查工作。

七是全力加快河长制梳理工作,及时调整各级河长及挂钩联系单位,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强日常督促,规范台账管理,确保河掌云App使用率达到100%。市河长办正在制定方案。

八是全力加快保山坝水生态建设工程进度,千方百计做好调水工作,及时对东河进行补水,有效增加东河生态流量。邱家河水库、甫家水库已基本建成,北庙水库水源挖潜工程、白胡子泉调水工程、七一水库扩建工程、打坪水库调水工程和竹林子水库工程已开工在建。

九是全面加强东河流域日常监管,加大环保违法查处力度,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依法重处重罚;加大东河水质监测力度,并实时进行通报。一是4月13日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生态环境局隆阳分局执法人员对隆阳区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建设管理局未依法办理环评手续进行了查处。二是4月13日市生态环境局制定了《保山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开展东河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主体、工作目标。

十是全面加强东河流域水生态保护宣传工作,积极发动群众、组织志愿者广泛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隆阳区人民政府印发了《隆阳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宣传报道方案》,成立了区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发成为组长的宣传工作组。同时拟定《隆阳区东河流域水生生态保护宣传工作方案》,待市级方案制发后及时制发隆阳区宣传方案,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东河流域水生生态保护的宣传,宣传工作开展情况为:在隆阳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题“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截至目前共刊载相关内容46条;在隆阳新闻开设“建设生态文明排头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专题,截至目前共刊播新闻17条,并在“隆阳发布”微信公众号同步刊载稿件;在“云上隆阳”App上开设“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栏,共刊载稿件14条。宣传发动东河流域各乡镇(街道)组织志愿者开展清河行动,截至目前共有360多名志愿者参与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

十一是全面加强土地供应、项目争取、资金等要素保障工作。一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生态环境保护、水务、发改等部门对接东河流域污染综合项目清单。二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完成保山中心城市东河生态廊道(城区段)修建性详细规划方案专家部门联合审查。三是市财政局已提供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全市城镇污染治理PPP项目投入情况。四是市发展改革委经与省发展改革委对接,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无此项领域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市发展改革委将持续关注国家发展改革委资金支持,一旦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将积极争取项目补助资金。

十二是全面加强督促检查工作。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进度完不成、推诿扯皮等问题行为,严肃责任追究。市市委督察办、市政府督察办已于4月13日下发《关于开展东河流域污染综合治理工作专项督查的通知》(保督通〔2021〕8号),重点对落实《东河流域污染综合治理边督边改工作会议纪要》内容进行立项督察,列出督察清单,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内容,压紧压实各责任单位责任。

保山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迎接工作领导小组边督边改组

2021年4月17日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