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昌宁:倾心制好茶 匠心著“茶经”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19:48:00  来源: 云南网-昌宁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周增志:倾心制好茶 匠心著“茶经”

  又是一年春茶季,昌宁遐尔茶品有限责任公司翁堵茶厂门前挤满了来自大山深处的茶农,像平时一样,他们纷纷将采摘的鲜茶交售到这里,一边交茶一边开心地聊着。

  “只要质量保证,周总从来不压价,每次都能卖上好价钱。”刚卖完茶的翁兴村茶农罗桂菊开心地说:“这个公司新新开起,我也来交了七八次茶了,这个价格对我们来说相当满意,钱认真付给我们,不差欠我们。”

  罗桂菊所说的周总,是有着10多年经营茶叶经验的昌宁遐尔茶品有限责任公司、昌宁七碗茶院总经理周增志。源于自己爱茶的秉性,10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昌宁红茶的制作与推广,为昌宁茶叶品牌的打造和知名度的提升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当地有着“茶叶工匠”的美名。

  周增志给人的感觉,像个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出生于1986年的他,其实早已于2009年就从云南农业大学茶学系毕业,并先后就职于昌宁稳隆茶叶有限责任公司、昌宁红茶业集团,云南白药天颐茶品有限公司等茶叶生产企业,在生产一线将理论融入了实践。

  2013年11月,周增志创建了昌宁遐尔茶品有限责任公司。与许多企业一样,创业伊始,也遇到资金短缺等诸多困难,但周增志始终咬牙坚持,建设了600平方米的标准化红茶初制车间,开始专业从事昌宁红茶的生产加工,不断摸索适合昌宁茶种质资源的红茶加工方法。

  几年来,周增志凭着自己看茶、选茶、制茶、品茶一身“茶经”,走村入户,到山里去固定茶源,签订协议,用自己的“茶经“,在茶园栽培管理,鲜叶采摘,干茶的制作,茶叶的卫生安全方面,给茶农和茶企精心指导。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多不懈的努力,由昌宁遐尔茶品有限责任公司所生产的“昌宁红茶”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和好评,公司也逐渐走向正轨。先后注册了“遐尔”、“报洪”2个商标,每年茶叶平均产量60吨,销往昆明、江苏、浙江、上海、北京等地。

  2016年,周增志瞄准茶文化“短板”,创办了昌宁县第一家集茶品饮,茶艺茶道、茶叶加工审评及少儿茶艺培训,商务洽谈,会议接待,茶文化宣传交流,茶叶茶器具展示销售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茶文化交流会所——昌宁七碗茶院。茶院自成立以来,始终以挖掘、传承、弘扬昌宁茶文化为己任,共培训高级茶艺师172人,评茶员155人,少儿茶艺师420人,为今后昌宁茶文化的发展,奠定了专业技术人才的支持,带动了县内一大批爱茶人士宣传昌宁茶,推广昌宁茶。同时,致力于积极开展茶艺公益培训活动,大力传承和推广千年茶乡茶文化,先后到昌宁示范一小和昌宁二中开展公益青少年茶艺培训32期3000余人,策划承办了昌宁示范一小少儿茶艺表演活动2次,并协助拍摄了《千年茶乡 昌宁茶韵》主题宣传片和编辑《茶画昌宁》宣传图册,成功举办了三届超过百人规模的寻茶之旅活动,为昌宁茶文化传承推广起到了较好的宣传示范引领作用。

  昌宁县示范一小副校长李云说:“我校有幸邀请到周增志老师到我校进行茶艺课的教学,在茶艺课的教学过程中,周老师倾囊相授、认真负责,让我们的学生在课堂上知茶性、明茶理,学会了专业了茶文化茶知识,为我们学校培养了许许多多的小小茶艺师。”

  周增志坚持在企业发展中回馈社会,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为更多的人带来希望,积极关心昌宁下一代的发展,培养新一代的茶乡爱茶人。2019年,周增志发起“茶乡爱心助学基金”捐赠活动,已累计募集助学基金32250元,每年资助贫困学生31人。

  2020年,经过7年多的积累,周增志到翁堵镇,新建昌宁遐尔茶品有限责任公司翁堵茶厂,新茶厂占地6亩,总投资1160万元,新建厂房2244平方米,年产各类干茶400吨,将辐射周边6000多亩茶园,带动800多户茶农增收。茶农卖给他的茶叶,单价一般比市场高2到3元。公司走上正轨后,需要工人时都是优先安置农村富余劳动力和下岗工人。2020年10月,周增志被中国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农业技术能手”称号。

  春茶已经陆续采摘上市,全国各地新老顾客的订单也纷至沓来,周增志上紧了发条,铆足了劲,开始撸起袖子大干一场,秉承“以质量创品牌、以信誉求发展”经营理念,精益求精地做好昌宁茶业,做一个名副其实的“茶叶工匠”。

  周增志说:“创业这几年,我们一直秉持认真做茶的工匠精神,坚持做老百姓喝得起的放心茶这一初心,精工细作,对产品精益求精,把我们昌宁茶做好,让更多的人认识我们昌宁茶。”(杨晓华)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