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施甸:在旧城有一种水果叫玛萌得儿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15:30:00  来源: 云南网-保山新闻网

原标题:在旧城有一种水果叫玛萌得儿

清明过后,旧城的天气日渐炎热起来,水果们也开始躁动起来了,首先冲击着我们味蕾的便是青芒果。青芒果,当地人叫做玛萌得儿,“玛萌”一词来源于傣语,是芒果的傣语称呼,施甸人形容小的未成熟的水果、蔬菜,都习惯性在后面加个后缀“得儿”,青芒果由此得名玛萌得儿,这个称呼形象具体兼具地方特色。

这个季节,无论是行走在旧城街头,还是农家小路上,路边的芒果树上都挂着一串串让人垂涎欲滴的青芒果,对于本地人来说,这不仅仅是果子,更是他们的收入来源之一,收获的季节里,老百姓爬上芒果树,摘下这些未成熟的果实,一串串绑成直径20cm左右的团团进行售卖。在市场上,新鲜上市的青芒果每市斤可以卖到10-12元,比起成熟的芒果,它的价值更大,老百姓更愿意售卖未成熟的青芒果,因为它价值高,相比于成熟的芒果更耐储存、耐运输,当然旧城水果也是出了名的原生态,不打农药且施的农家肥,很多懂行的买家都愿意购买旧城水果。

懂行的本地人都知道,在青芒果中小香玛萌是最好吃的品种,它不但有着独有的香气和酸味,而且咬下一口也是嘎嘣脆,就是这种脆酸爽的口感征服了多数人的味蕾。生吃青芒果是传统吃法,当地人喜欢搭配上辣椒、盐、花椒做出的蘸水,蘸水调料因人而异,十个人就有十种味道,但是入口后那酸酸辣辣的味道,犹如恋爱中的感觉,使人怦然心动,又别具浪漫的热带风情。而现在,单山蘸水辣成为了生吃青芒果的首选,钟爱油辣椒的人还可以用蘸水辣搭配油辣椒一起吃,那味道确实是绝了!除了生吃之外,青芒果也是炒牛肉的绝佳食材,芒果削皮后切成细丝,待牛肉下锅炒至八成熟,放入芒果丝再搭配上小米辣,牛肉的香、青芒果的酸爽加上小米辣的刺激,在炎夏厌食的季节里,是一道名副其实的开胃菜。

此外,食用青芒果有很多益处:一是具有清肠胃的功效,对于晕车、晕船有一定的止吐作用;二是据现代食疗观点而言,青芒果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因此具有防癌、抗癌的作用;三是由于青芒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因此经常食用青芒果,可以起到滋润肌肤的作用;四是青芒果含有营养素及维生素C、矿物质等,具有防止动脉硬化及高血压的食疗作用;五是青芒果中含有大量的纤维,可以促进排便,对于防治便秘具有一定的好处。

旧城玛萌得儿正当时,本地的脆甜黄心西瓜也上市了,这些纯天然无公害的水果等你来尝,还在等什么呢,快来旧城大饱口福吧!(赵淳珈)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