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高黎贡山:天然的自然学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 11:26:00  来源: 云南网

观察植物(李绍明)

  在伊洛瓦底江与萨尔温江之间,源于西藏察隅由北至南直达中印半岛,有一座延绵600多公里的巨大山系,它就是高黎贡山。

  高山、巨石、森林、草地,赏不尽的自然风光;峡谷、溪流、瀑布、温泉,看不完的天然美景;昆虫、蚂蚁、飞禽、走兽,数不尽的森林动物;古道、民族、传统、文化,道不尽的历史沧桑。野性、多彩、富有的高黎贡山,是一所天然的自然学校。

  2012年,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引入国际先进的自然教育理念,在高黎贡山建立了中国内地第一所自然学校——高黎贡山自然学校。

  得天独厚的自然教育资源

红外相机拍摄到消失三十多年的云猫

  高黎贡山属青藏高原南部,横断山西部的断裂带,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相碰、俯冲、缝合造就了这里的高山峡谷地貌,这一奇特的地貌形成了“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立体气候。山顶还是白雪皑皑,山下却是春暖花开。

  这里的植被具有明显的水平地带性和垂直分布规律,由上至下分布着草甸、灌丛、竹林、针叶林、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半湿润常绿阔叶林和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等7个山地垂直植被类型。

  复杂多变的地形地貌和立体气候让高黎贡山四季都有山花烂漫的壮丽景观。截至2018年,共记录高等植物264科1361属5726种及变种。其中,有大树杜鹃、保山茜、贡山斑龙芋等434种高黎贡山特有植物。美丽的森林孕育了丰富的动物资源,高黎贡山共记录了2498种动物。高黎贡山保护区内的昆虫、鱼类、两栖、爬行动物在我国也占有重要地位。据专家估计,高黎贡山现有昆虫种类不少于1万种,已记录的蝴蝶有300多种。

  高黎贡山保存有公元前四世纪著名的南方丝绸之路(蜀身毒道),比北方丝绸之路要早200多年的历史。作为我国西南边防战略屏障,高黎贡山至今仍然保存有烽火台、战坑、碉堡等各种古今战争遗迹。

  丰富多彩的自然教育活动

红嘴相思鸟(毕争 摄)

  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依托高黎贡山丰富的自然资源,结合本土的传统文化,挖掘当地人才,培养专业的自然教育团队,探索高黎贡山特色自然教育,引领公众走进自然、学习自然知识、了解自然世界、保护自然环境。

  “以自然为师,让心与自然的连接”的教育理念,高黎贡山自然教育课程倡导走进自然,放松身心,打开五感,用眼睛去观察自然的样子,用鼻子去闻自然的气味,用嘴巴去尝自然的味道,用耳朵去聆听自然的声音,用手脚去触摸自然的柔韧,全身心去与大自然交流。高黎贡山研发的课程包括知识、趣味、体验、技能、探索等五大类型。如生物多样性课堂、自然科考、丛林寻宝、溯溪、树攀等。

  此外,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还将自然教育扩展到周边社区、学校,在校园内组织自然观察,召开自然教育主题班会,鼓励孩子人人都成为自然的保护者。

  云南网通讯员 陈映照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