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打造我国西南生态安全的屏障——多名专家共话高黎贡山生态保护和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7日 15:47:00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原标题:打造我国西南生态安全的屏障——多名专家共话高黎贡山生态保护和发展

4月1日,来自各个领域的专家齐聚一堂,参加我市举办的高黎贡山生态安全与保护建言献策座谈会。就如何推进高黎贡山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集思广益、出谋划策。

座谈会上,专家们纷纷畅所欲言,从不同的专业视角进行了精彩的发言。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高黎贡山及周边自然生态保护地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亮点,是我国西南生态安全的屏障,做好高黎贡山及周边地区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对云南、保山维护国家生物生态安全、巩固边疆稳定,建成生态文明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排头兵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高黎贡山以其独特的地形地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著称于世,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科技科科长、高级工程师施晓春着重分析汇报了高黎贡山生态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了当前工作存在的难点。他建议,要着力提升高黎贡山地区生物生态安全管护能力,抓牢科研检测,抓实数字化保护区建设,抓好中缅联合跨境保护建设,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把高黎贡山建成国内一流国家公园、典型自然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示范保护区。

“青华海有着‘保山之眼’的美誉,在维护区域生态系统功能完整性、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同时,为市民提供了亲近自然的绿色空间。”保山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主任林磊就保山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的发展进行了分析。他提出,青华海作为全省唯一一个申报国际湿地保护单位,保山应以COP15在云南举办为重要契机,向外界充分展示保山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及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全力推动青华海国际重要湿地申报,令“保山之眼”青华海真正成为让保山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保山的重要窗口。

“发展旅游不仅可以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还能推动自然保护区环境教育功能的实现,更好地促进自然保护区的保护。”保山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董培海提出,要高度重视并深入挖掘“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和“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品牌效应,不断加强“高黎贡山”世界品牌形象的宣传与塑造,进一步优化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旅游开发的空间布局,打造好保山中心城区旅游发展的拳头产品。

专家们围绕“高黎贡山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行的精彩演讲,为保山推进高黎贡山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播下了知识的种子。

保山作为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的主要保护段,正在用实际行动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不断推进着高黎贡山成为云南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杨茜 段云姣)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