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三声木鼓响,幸福的春天奔向司莫拉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9日 15:34:00  来源: 保山日报

原标题:三声木鼓响,幸福的春天奔向司莫拉

明代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于崇祯十二年(1639年)农历四月进入腾冲游历时,除对一泓热海的奇景写下“有峡东注大溪,遥望峡中蒸腾之气,东西数处,郁然勃发,如浓烟卷雾”这样的绝美精句外,也对一个叫清水的地方的山脉水系、地质生态、风土民俗、物产贸易等方面做了记述。清水是位于腾冲中南部的一个乡镇,在清水乡三家村中寨,有一个佤族聚居了五百年的原生态村落,她就是——司莫拉佤族村。

“司莫拉”在佤族语言里的意思为“幸福而又美好的地方”。司莫拉佤族村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经典,也是民族历史留于当代的经典。在司莫拉可以看到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的珠联璧合、相映生辉。佤族人民在西汉年间迁徙至腾冲后,几经辗转定居于此,由于村落就位于两个寨子的中央,这一带便被形象地称为“中寨”。

顺着司莫拉寨子火山石铺就的道路漫步,春天的苍翠灌满眼球,绿绿的植被充斥脑海。云雾缭绕的天气,增添了几分神秘,目光徜徉于小巷深深几许中,淡淡的泥土夹杂着花香,萦绕于绿荫丛中的古树、老宅、图腾之中。纯朴的民居炊烟袅袅,飘来一股股鱼香肉味,我禁不住趁机贪婪地吞咽空气,一副垂涎欲滴的样子。陶醉在这久违的意境之中,就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里。

在观景台极目远眺,千树护绿、阡陌纵横、梯田婉约,农耕文化在这里传承。放眼望去,绿油油的田地无边无垠,清风拂来,像一匹绿色的缎子恣意飘舞。

只见一行白鹭轻轻掠过,飞向湛蓝明亮的天空。洗衣亭里几个少妇在搓洗衣服,嘴里相互调侃着,忸怩着脸吐着舌头,边搓揉着衣物边时不时拢一拢发髻,谈到高兴处哈哈大笑,溅起一波波水花。田地里追逐打闹的是一群孩童,泥鳅般地在田里钻来窜去地嬉闹。阳光正好投在这群人身上,发出红彤彤的颜色。

就是这样一个幸福的“桃源”,因自然条件约束和基础设施落后等历史原因,生活在这里的许多佤族同胞曾一度处于贫困之中。2014年,司莫拉全村72户304人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71人,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600多元。随着“春天”的来临,党的扶贫政策像报喜的春燕一般飞入寻常人家。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司莫拉凭借得天独厚的水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以发展旅游业作为脱贫手段之一,将生态文明理念贯彻到乡村建设的全过程中。在不破坏生态的情况下,建设乡村道路、旅游停车场、民俗文化馆、图腾标识、箐池群落等旅游设施;保护湿地、河流、树木、水源等重点地域;补齐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短板,兼顾好“面子”与“里子”的关系。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司莫拉终于在2017年摘掉了贫困村落的帽子并入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20年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司莫拉的蜕变,成为腾冲实施“布局科学合理、服务功能完善、人居环境优美、村强民富和谐”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

木鼓舞是流传在西南佤族人民中的一种民间传统舞蹈。逢年过节,勤劳勇敢的佤族群众就会欢聚一堂,敲响洪亮的木鼓,跳起热闹的舞蹈,挥洒欢乐与激情。2020年春节前夕,敬爱的习近平总书记到云南慰问边疆各族群众,彼时的司莫拉佤族山寨,正沉浸在浓浓的节日氛围中。总书记来到司莫拉,和蔼地走到群众中来,拿起鼓棒敲响三声木鼓,祝福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四海升平……

当最后一抹余晖斜靠在西山半腰,远处的山峦将村寨围成了青黛色,寨中罩上了淡淡的晚岚。我同在停车场邂逅的一位穿着黑为质、红为饰的佤族传统服装的李姓同龄人攀谈起来,他说:“那时候想穿新衣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才到腊月就盼着赶集,到集市买一套新衣服回来寨子里炫耀。”他笑呵呵地看着我,继续说道:“现在寨子里面很多人做旅游附属品挣了钱,干活的时候也更攒劲(方言,表示更有力气)了!”我抬头看向远方,霞光万道、白鹭翻飞,习近平总书记那萦绕耳畔的三声鼓响,正带领着司莫拉群众向幸福奔去!(周宏武)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