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头图 >> 正文
永昌街道“五彩”志愿服务队精细化服务凝聚合力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2日 15:39:00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原标题:永昌街道“五彩”志愿服务队精细化服务凝聚合力

近日,在隆阳区永昌街道3月5日开展的主题为“志愿行动三部曲‘五彩’服务助创文”的“学雷锋纪念日”志愿服务活动中,一支身着“红橙金绿蓝”的志愿服务队伍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他们从大队伍里根据各自不同职能又划分为五支小队伍,进社区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他们服务百姓、劝导文明、守护健康、维护平安、弘扬正气,以无私的志愿服务构建和谐社会,为创建文明城市汇聚了蓬勃力量。

分类,开展精细化服务

自2019年4月开始,永昌街道就试点先行、点面结合推进实践站所建设工作,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于2020年10月完成永昌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建设。依托文明实践所,永昌街道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但总的一支红色志愿服务队,服务过于笼统,许多志愿者的作用没有得到较好发挥。

“为了提高志愿者的服务质量,使每一个志愿者的作用都得到充分发挥,我们整合了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利用红、橙、金、绿、蓝五种颜色,组建了红色大喇叭服务队、橙色大健康服务队、金色大舞台服务队、绿色大家庭服务队、蓝色大维稳服务队5支471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以‘五彩’区分志愿服务范围、以服务带动志愿者实践行动。”永昌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委员丁莹介绍。

“五彩”志愿服务活动中,五支队伍各司其职,以鲜明的颜色和标识引导群众前来咨询,为群众开展精细化服务。红色大喇叭服务队,联合网格单位开展党史宣讲,提高群众的文化素养,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党的历史文化带到群众身边;橙色大健康服务队,通过现场开展公益体检、健康义诊,将健康和健康知识送到百姓身边;金色大舞台服务队,通过形式多样的文艺演出,宣扬爱国、爱党、民族团结等积极向上的内容,弘扬社会正能量;绿色大家庭服务队,深入居民家中对困境妇女、儿童、老人展开帮扶,倡导全社会共同关注关心弱势群体,为他们带去温暖;蓝色大维稳服务队,负责现场的治安工作,维持现场秩序,他们笔直的站姿,认真的态度,给群众带来满满的安全感。

汇聚,春风化雨聚活力

在3月5日的“五彩”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现场招募点人头攒动,来自保山学院的学生、街道共驻共建单位人员、永昌街道各个社区的群众听说现场招募志愿者,都主动来报名。

来自保山学院大一的学生赵玉霞拿上刚领到的志愿者工作证,兴奋地和一起来报名参加志愿者队伍的同学照相留念。她说,在学校,她也是学生会的一名志愿者,听说永昌街道招募志愿者,她和同为学校志愿者的同学们就前来报名,希望将在校学到的志愿精神传递到社会中,通过街道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践行和发扬志愿者精神,帮助他人,让社会更温暖。

永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管护师赵继清成为街道的一名志愿者已有5年的时间,这次穿上橙色马甲,“五彩” 志愿服务队更赋予了他们更多的底气和光荣。赵继清说:“作为一名志愿者,同时也是一名白衣战士,能够为社区居民服务,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今天穿上这身橙色大健康服务队马甲,是对我们工作的褒奖和肯定,我们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尽到基层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为社区百姓健康守好门。今后,我们也将持之以恒地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为需要的人们送去健康和关爱。”

活动当天,永昌街道负责人宣布“五彩”志愿者队伍名单,并为志愿者队伍授旗,统一命名为“五彩”志愿者,赋予他们“街道主人翁、文明志愿者、平安守护人”的内涵。当天,招募点共招募到40多名志愿者,他们将参与到社区治理、服务百姓、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中。

倾听,增强群众获得感

李江凤是永昌街道创文办的负责人,也是“五彩”志愿服务队中红色大喇叭服务队的一名队员。除了日常创文工作,她还承担着宣传等工作。“过去我们组织志愿者活动,就像一盘散沙,自发组织、自发开展,没有凝聚力,更没有向心力,如今,‘五彩’志愿服务队的成立为我们开展志愿服务指明了方向,让我们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更多地倾听到群众的心声,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彩”志愿服务队到永昌街道学府社区金山小区开展志愿服务,58岁的居民朱朝菊在测完血压、做了基础体检后,对“五彩”志愿服务活动连连称赞,她说:“以前,去卫生所不仅要出钱,还不方便,现在,社区志愿者们精细分工,到群众身边倾听诉求和困难,有针对性地为我们送来暖心服务,我们感到前所未有的温暖和满足。”

“五彩”志愿服务队的建立,标志着永昌街道社会治理正逐渐走向规范化、成熟化,一种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形态正在形成。丁莹说:“五彩”志愿者服务队的创建让志愿者增加了自我认同感,让民生情怀、民生思想得以进一步体现。下一步,永昌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带领“五彩”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小区、社区、企业,吸引更多的干部职工、群众、企业工作人员加入到志愿者行列,充分发挥群众作用,凝聚起全社会共建共创共治共享的强大合力。(施媛媛 李江凤)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