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云南:昌宁县投资1000余万元建美丽公路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3日 16:24:00  来源: 云南经济日报

  原标题:云南:昌宁县投资1000余万元建美丽公路助推乡村振兴

  近年来,云南省昌宁县按照“先行试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思路,累计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选择县道西山公路、县城至大田坝公路40公里,田园镇小龙潭至四角田、漭水镇共裕至明德乡道20公里等路段作为试点建设美丽公路,助推乡村振兴。

  该县美丽公路建设突出“四美”,即创建手段美,坚持“存量挖潜”,尽量不破坏环境、不与民争地,最大程度保护山区生态;表现形式美,挖掘地区自然和文化景观资源,突出美学质量,打造公路自身的景观系统;出行心情美,积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公路配套便民服务设施,逐步推广智慧公路,改善出行体验;社会效益美,结合全县农、旅、商等各类产业发展规划,打造一批资源路、旅游路和产业路,促进资源聚合。

  在实施过程中,该县美丽公路建设首先高标准规划,突出美丽元素。按照“内联外通、路景融合、全域一体”的思路,一次性对全县的交通道路进行改造升级和美化提升,计划用3年的时间,打造一张覆盖全县的美丽公路网,提升城乡建设品位,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沿途的景观设计按自然景观和地域气候,县地方公路管理部门在公路沿线栽植樱花、三角梅、天竺桂等乔木,在路肩上铺植草坪和种植绿化草,重点区域栽植荷兰菊、凤仙、扶桑等灌木打造了“公路路徽”、“中国梦”等绿色景观带;充分利用公路沿线闲置土地,科学设置了休息区、停车场,在开阔的地域增设了县城全貌观景台和旅游服务站等配套设施,突出美丽公路的美即体现景观美,又体现在功能全。

  其次以交通先行,助推交旅融合。积极探索“交通+旅游”实践路径,为游客提供“美在公路、美在服务”的全新体验;发挥公路的贯通作用,构筑“快进慢游”旅游交通网络,积极服务“茶乡旅游”战略,不断提升旅游服务保障水平;积极打造路景融合精品路线,采用借景、造景等优化手段,改善路域范围内的景观风貌,提升路域整体视觉景观。西山美丽公路充分考虑沿线农业、旅游资源的分布情况,通过串点引线的方式,串联起西山森林公园、健身步道、情人坡、茶花山观景台、古茶树观光园、茶味庄园等景点,打造一条集观光、休闲的自驾旅游线路,把美丽公路打造成景观路、旅游路。

  此外,建管养并重,助力乡村振兴。在危险路段实施安装波形护栏、浇筑防撞墙、支砌挡墙等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结合“四好农村路”创建、美丽乡村建设,地方公路管理部门采取拆除、遮挡、清理、立面改造等手段,对全线路域环境进行治理,塑造整洁美观的形象;充分利用大中修项目,对路面进行高标准修补维护,加强排水沟渠通畅、路肩养护和边坡治理,更新完善道路交通标识标牌和路面标线等基础设施;落实“路长制”,充分发挥“路长”在美丽公路建设和管养中的协调督查作用,提升了农村公路管养水平;按照“县有精品路、乡有示范路、村有美丽路”的思路,还建设了一批“可学习观摩、可复制借鉴、可持续服务”的示范路段,用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提升全县美丽公路建设整体水平。

  目前,该县美丽公路建设生态效益成效突出,美丽公路的实施,打造了“错落有致、特色鲜明、色彩宜人”的生态景观路,减少了公路边坡水土流失和公路塌方,恢复边坡生态功能,形成点、面相结合的绿化结构,全面提升公路绿化品质,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真正实现“人在车中坐、

  车在画中行”的意境;经济效益成效明显,美丽公路的建成让各类要素的集聚提供了“加速器”,为沿线群众生产生活注入了不竭的“活水”;游客增多了,茶叶、火腿、野生菌等农特产品增加了销量,游客充分享受“吃农家饭、购农家物”快乐,村民脱贫致富走上了“快车道”,道路通、乡村美、游客来、旅游兴,美丽公路正在为当地群众输出“美丽经济”!(张杨军 鲁廷臣 李春浩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