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关于“水”,你关心的问题在这里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 10:52:00  来源: 云南网-保山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关于“水”,你关心的问题在这里|保山阳光政务

今天上午10:00--11:00,保山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子兴与同事以及有关供水企业负责人一同做客《保山阳光政务》直播间,以“让民生水利更好惠及民生”为主题,围绕“水网建设、城市供水、水利扶贫”等内容,与大家互动交流,回复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

问题:“十三五”期间,保山市水网建设取得什么成就?

保山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马子兴:“十三五”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新时代治水方针和总基调,治水兴水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十三五一来,我们主要从五个方面着力,一是坚持项目驱动,壮大“水投资”,预计十三五全市水利投资完成155亿元,是十二五的1.7倍;二是坚持改革创新,做活“水文章”,水利投融资改革走在全省前列,成为全省水利PPP投融资建设先行示范区;三是坚持担当尽责,护好“水生态”,三年来省对市的最近严格水资源考核和河长制综合考核均在前三;四是坚持精准施策,抓实“水民生”,全力以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五是坚持依法履职,规范“水行为”,水利行业监管能力全面提升。

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开工建设了保山坝水生态建设工程等36件重点水利项目,建成了红谷田等4件中型水库及保山隆阳西水东调工程,新增蓄水库容0.82亿m3,新增供水能力1.18亿m3;全市新增农田有效灌溉面积32.91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9.36万亩。农村饮水集中供水率达到97.76%,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4.82%,水质达标率达到65%。全市防洪减灾能力、供水安全保障能力、水资源节约程度、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力度、水利信息化水平逐年提高、水治理体系日臻完善、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成果丰硕、水利行业监管能力明显增强。

问题:干冬季节会不会影响城市供水?市水务局采取哪些措施应对供水紧张情况?

保山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马子兴:一是季节的特殊性确实影响到了我们城市供水。随着中心城市的扩容,特别是青阳片区及东城区的扩大,生产生活用水量增加,工贸园区工业用水量也逐年增加。二是2019年秋冬以来,全市降雨量与往年平均减少约15%左右,中心城市及周边片区减少近20%,降雨量明显较往年有所减少。三是因受大瑞铁路隧道开挖影响,原农村社区如红庙、黄纸房等沿线31自备水源枯竭,易乐池、龙王塘水源点老虎洞几个水厂水量明显减少,造成昌源水务、永昌水业两公司供水服务区域供水保障不足,部分小区出现供水紧张局面。

市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保山中心城市供水保障工作。自8月份开始,市政府确定每月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一次中心城市供水保障推进会,抓实城市供水各项工作。目前已实现跨公司管网连通。昌源水务公司与永昌水业公司已分别在下村、在大沙河与永昌大道交汇口进行了互连互通,昌源水务公司青阳水厂每天输入河图片区2000m³、老城区约7000m³。同时,永昌水业公司在辛街中学附近与辛街小龙洞水厂进行搭接,每天输入永昌水业供水片区汉庄、辛街片3000m³。截至目前,老城区供水偏紧张但能基本保证供水。我们重点推进的保山坝水生态建设工程进展顺利,计划在2024年底前全面完成,届时保山坝各水源、水厂和管网将互连互通,互为备用和补充,真正形成“一张网”供水,可从根本上解决保山中心城市供水困局。

问题:农村供水工程建成后,农村群众为什么要交水费?

保山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马子兴:水费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农村供水工程从水源取水工程建设,到水厂净化处理、泵站加压输水,再到供水到各家各户,整个过程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农村供水,就像我们用电、用手机一样,收取一定的费用是非常有必要的,而且要逐步达到供水成本。收取水费以后,水费取之于水用于水,一方面更好对工程运行进行管护,促进以水养水,使之持续良性运行,另一方面,体现节约用水,另外群众交了钱,更好监督我们的服务,使之服务质量更高。

从全市已建成的3599件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运行情况看,凡是水费收缴到位、水费收的好的,工程就管得好,供水就正常,群众用水就非常有保障;凡是不收水费、象征性收或是按人头趸收的,工程就无人管,就经常停水断水,群众的用水就很难有保障。

你发送的留言:

问题:昌宁县珠街乡珠街村莱菜社老家现在还在轮水班,每家有两个小时的用水时间,枯水期饮用水都有问题,一个20多户的小寨子,恳请帮忙解决。

保山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罗勇:市水务局第一时间安排昌宁县水务局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了调查落实。昌宁县珠街乡珠街村莱菜社现有23户11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6户23人,2012年实施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但由于水源水量逐年减少,旱季供水量不足,实行轮水班供水。2018年昌宁县通过国开行贷款项目从临近的子堂村利皮提水站供水工程架设管道补水给莱菜小组,并供水入户。从子堂利皮提水站供水工程到莱菜社的管线较长,运行成本较高,管理难度大,现实行定时供水,供水的水量水质等达到《云南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评价细则》要求。下步,将根据“十四五”农村饮水安全项目的实施要求,优先对珠街村莱菜社供水现状进行提质升级,全面解决季节性缺水问题。

问题:水费欠费了怎么办?希望马上开通微信、支付宝网上平台缴费。

保山市永昌水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张仕强:永昌水业每月20日开始催收水费,向欠费用户(留有手机号的用户)推送欠费短信或抄表员电话通知,或抄表员现场粘贴欠费通知,次月1日起对欠费用户发限期交费通知,到期未交水费的用户暂停供水,待欠费用户交清所欠费用后恢复供水。  公司设有营业收费大厅,也可通过农行、信用社的各大网点柜台缴费,或办理农行、农村信用社银行卡代扣费业务、掌上银行代扣费业务缴费,还可以通过关注永昌水业公司的微信公众号缴费。

保山昌源水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姜超:昌源水务的收水费流程与永昌水业的相似,我们现有板桥、传媒大厦、东城区青阳保障房三个营业网点,下一步将开通河图营业网点。用户还可通过(保山昌源水务有限责任公司)微信公众号进行在线缴费。

问题:兰城街道兰花社区大岔路小区年初至今基本没水,偶尔淌着一点也是非常小,而且由于水小无法抽取上楼,只能经常半夜起来抽水到水塔存用,为此早已疲惫不堪,希望早日制定解决方案,彻底解决小区居民的疾苦。

保山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马子兴:兰城街道兰花社区大岔路小区属岔路自然村搬迁安置区,于2000年建成,现有住户115户313人。由于该小区地处永昌水业公司供水末梢,水压偏小,加之小区内管网老化和居民用水量的增加,现状供水不正常。我们根据该小区的实际,已安排有关供水公司编制管网改造方案,改造方案在获得绝大多数住户同意后,将尽早开工建设。届时,也要请该小区居民给予支持和配合,共同努力,早日解决用水困难问题。

《保山阳光政务》栏目,由保山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广播电视台承办,以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进落实为主要着力点,以服务问效,实事惠民为宗旨,每两周一个市直部门来到直播间接受问政访谈,直面问题,公开向社会和群众答疑。下期保山“阳光政务”节目的播出时间是10月28日,上线单位是保山市公安局,欢迎您届时收听收看并参与节目互动,直播热线:3037987、3038987。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