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让青春在黑惠江畔绽放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 14:22:00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原标题:让青春在黑惠江畔绽放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猛然想起,我与珠街村已结下了半年之缘。2020年1月,我被选派到昌宁县珠街彝族乡珠街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我的驻村生涯自此展开。

脱贫抗疫两不误

己亥末,庚子初,新冠疫情肆虐神州大地,全国上下统一战线,攻坚克难,共同迎战。疫情发生后,珠街村所辖的黑惠江码头成为全县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我和我的队友们主动请缨,驻扎码头,登记往来船只,规劝过往行人,确保进出人员佩戴口罩,并逐一测量体温,登记造册,全力阻止疫情传播的可能。

“我们就是出去了两天,到县城做产检,口罩忘记戴了。”2月18日,在码头值守的时候,我照例给来往行人测量体温,面对一对没戴口罩的夫妇,丈夫脸含歉意地说道。

“戴起,疫情期间尽量减少外出,尤其你媳妇怀孕了,抵抗力比较弱,若是不得不外出的话一定佩戴口罩。”说着我递了他们两个口罩,接着熟练地举着体温枪给他们测量体温。“滴滴滴”,量到妻子赵可可的时候,体温枪发出了警报声,温度显示38.2,经再次测量后,还是38.2,在场的所有人瞬间警觉起来。

“先别着急,我们再用水银温度计测量一遍,小王,这边你先来替我一下。”说罢,我带着那对夫妇走向了旁边的测量点,经过几分钟的测量,结果显示赵可可确实体温偏高,在汇报上级部门并得到指示后,我立即驱车带他们夫妇二人赶到了十几公里以外的乡卫生院。经进一步检查,赵可可只是因为着凉导致体温异常,大家虚惊一场。

“小张,万一她是新冠呢,你还敢开车载她。”事后,队友调侃道。

“那我就更得去啦,他们二人来的时候没戴口罩,现场那么多人,况且又是我一直在跟他们接触。”我神态自若地答道,心想若有村民感染新冠以前脱贫攻坚所做的努力全都打水漂了。

2月中旬以来,疫情防控进入白热化阶段,自春节以来几乎全国的工厂都已经停工停产,口罩极为紧缺,面对病魔,民众纷纷组织自救,珠街彝族乡的一些妇女开始在乡卫生院的指导下自制棉布口罩。在得知这一消息后,我们5名珠街村驻村工作队员决定为全村162户贫困户捐赠口罩,在制定好捐赠计划后,我们迅速出资落实,连夜将赶制出来的口罩赠送至珠街村所有在家的贫困户手中。

“还好有你们,我是天天提心吊胆呢”。一位60多岁的大爷面对连夜前来送口罩的驻村工作队员感慨地说道。

“魏主任,您上次跟我说的捐赠计划我已经跟学校沟通过了,由于疫情的影响,珠街村完小开学的时间暂定在四月初,三月底物资可以拉过来啦。”分公司一直在关注着该村的动向,其中最让人牵挂的,就是那些孩子们。3月30日,昌宁分公司一行10余人参与了对珠街村完小的防疫物资捐赠活动,并协助该校教师进行校园大扫除,为即将到来的复学做足了充分准备。

抓好产业真脱贫

珠街彝族乡地处三市五县交汇处,气候特殊,四面环山,交通不便,全乡产业较为单薄,烤烟一直以来都是这里的支柱产业,作为一名烟草人,我从未忘记自己的本职工作。

“今年这个疫情严重啦,我们都不敢外出务工了,可是娃娃还要上学,家里老人也老了需要赡养,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在走访贫困户的途中,罗建军大哥对我说道。

“我记得你以前是个种烟能手啊,既然不能外出务工,你们两口子不如种上10亩烤烟吧,这样收入也有保障,家也能顾得上了。”我笑着答道。

“种烟是想种的,但是你也知道我们这个地方缺水严重,怕种不好啊,就算种好了,到时候烘烤也是大问题。”罗建军大哥有些顾虑地回答道。

“这个容易,今年正好我们要大面积推广烤烟膜下小苗移栽,这项技术最大的优点就是节水且成活率高,而且这样种出来的烤烟叶片数要比常规移栽的多,容易烘烤,产值也要更高。”我胸有成竹地回答道。之后便详细向他解答了膜下小苗移栽技术环节的各项细节,最终罗建军大哥信心满满的种下了10亩膜下小苗。

在入户过程中,我发现好些烟农对于种植膜下小苗都有顾虑,细问之下得知,原来该项技术在以前就已经推广过,但由于当时技术不成熟,导致烟苗移栽之后死亡率较高,农户信心不足,最终效果不理想。针对这个情况,我当即决定,分片区召开烟农培训会,并带上自己做的课件对烟农关心的各个技术环节做了详细的讲解,全力打消烟农们的顾虑。经过培训,珠街村的烟农们对膜下小苗移栽接受程度有了明显提高,2020年全村共落实膜下小苗300多亩,打造完成两片规模化烤烟膜下小苗连片种植。

从育苗季节开始,我在做好驻村工作的同时,一直心系全村的烤烟生产工作,育苗棚里经常能看到我们的身影,对于管理不善的烟苗,及时指导棚群责任人加强管理,确保烟苗清秀无病,整齐一致。到了烤烟移栽季节,与我的队友们一起亲自参与移栽,并现场向烟农讲解示范烤烟膜下小苗移栽技术,在支农助农的同时也向烟农传授了实实在在的生产技术。

“看,这里与我们珠街村大不相同,但又是如此相似,都是党和国家对百姓关怀的痕迹,乡亲们也都是满怀信心,正在一步步走向更美好的生活,若干年后,脱贫攻坚又会是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2020年7月,作为驻村工作队员,我又有幸参与了脱贫攻坚国家普查工作,普查过程中,身在异乡的我不由得触景生情,对一起参与普查的队友感慨道。作为参与者,投身这一项伟大的事业,我既感到无比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虽然扎根边疆,但青春无悔,虽然条件艰苦,但内心炽热,青春在此生根,必将枝繁叶茂、花果飘香。(张頔 魏胜)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