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昌宁县发挥金融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3日 15:06:00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原标题:昌宁县发挥金融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昌宁农村商业银行充分发挥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和主力军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以金融服务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昌宁农村商业银行人为农、助农、富农的情怀和责任担当。

卡斯镇龙洞社区是昌宁农村商业银行的挂钩帮扶村,社区距离县城44公里,辖24个村民小组,1807户,6319人,2019年人均纯收入16413元,主要收入以香料烟、大棚蔬菜 、水果种植、劳务输出为主。

自挂钩帮扶龙洞社区以来,昌宁农村商业银行围绕“一村一品, 一户一策,因户施计”的方略,逐户分析找准致贫原因,在产业扶持、资金扶持和教育扶持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目前累计投入帮扶经费20多万元,投入信贷资金3000多万元,有效助推产业发展和助农增收。

实施由党委书记挂帅,班子成员、部门经理(主任)、机关员工共58人结对583户挂钩对象的帮扶工程,覆盖全村24个村民小组,其中28名中层干部挂包1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0名机关员工挂包443户非贫困户。

2016年以来,昌宁农村商业银行先后拿出经费3万元,用于社区党总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助推产业发展、助农增收。先后开展清香木、白芨、百香果等特色产业种植培训和烹饪实用技术培训党员干部3期300余人,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发展产业、带头致富的积极性。

2018年,引进清香木、白芨种植基地,建立清香木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600亩,参加专业合作社社员73户,解决群众就近就便就业100余人,户均年增加收入3万多元。在巩固提升产业的同时,积极探索和鼓励有一技之长的劳动力转移就业,近3年来,每年在册输出劳动力1400人以上,年收入近1亿元,劳务输出这一产业成为助农增收的主要抓手。

始终把“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作为精准扶贫的重点工作来抓,先后为龙洞社区完小捐赠价值1万元的体育健身器材、学习用具和学生读物;为考入南京林业大学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赵意源和考入西安工业大学的建档立卡贫困生付望斌各捐资5000元,直至资助他们完成大学学业。

截至2019年底,昌宁农村商业银行挂钩的1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443户挂钩户正逐步迈上小康路。2019年,实现全村经济总收入17046万元,人均纯收入16413元,比2014年的10022元增加6391元。

截至目前,昌宁农村商业银行卡斯支行累计向402户结对帮扶户发放三年期、3万至5万元的惠农小额贷款、扶贫贴息贷款、危房改造贷款1400多万元,让300多户结对户盖起了新房,搬进了新居,200多户结对户住房条件不同程度地得到了加固和改善。(孙荣铭)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