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图片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保山的“菌儿”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0日 09:50:08  来源: 保山日报
分享至:

现场研判

艰难的寻觅

进山的人还真不少  

  每年清明过后,就有菌子破土而出,这些菌子多是香蕈(又名小香菇),是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多糖、多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的菌类,民间喜用它来治疗头痛和头晕。这段时期保山城觅不到香蕈的踪影,但瓦窑街子却每日都有人在卖。

  6月上旬,保山的雨季开始,一些“冒失”的菌子便首先探出头来,惹得一些想卖高价的人急不可耐地上山去找。然而这时菌子的数量仍少,因为热量还不够雨水也还不透,只有待时机成熟了,菌子才会大量地涌现。

  保山人认为最好的菌子是干巴菌和鸡土从,再就是松茸和粉菌;稍次一等的,有青头菌、见手青、沉香菌、羊肝菌、铜绿菌、树窝儿和鸡油菌;排在末等的,则有栗树菌、芝麻菌、吹打菌(喇叭菌)、牛头菌、牛肝菌、马蹄菌、奶浆菌、猪拱菌、猪鼻子菌、旱谷菌、荞粑粑菌、小灰菌、姜疙瘩等。保山坝周边菌子的长势,以西邑、丙麻、杨柳、瓦窑、水寨的为多,辛街、汉庄、金鸡、板桥、河图的为少。每年小暑过后,一仗大雨过去,菌子便像赴约似的,从四方八面汇聚而来。

  在保山城区的各大农贸市场,菌子交易极其活跃,有各式各样的菌子等着人们去买。现今,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自己上山找菌,因为保山城就挨着山,有资源禀赋,况且人们的运动意识也越来越强,找菌,就把山也一道爬了!

  从南边的王官屯白马庙,朝着梨花坞方向,依次走过太保山、大西山,这一路,就有可能邂逅收获的幸福。这个周末,保山跑团的刘燕和她的另外二十多名队友就把活动地点定在了大西山,以采菌之名,他们将进行一次环保行动。

  连日的大雨让山路变得泥泞,尽管路和鞋已经几乎黏在一起,大家还是一路开心地唱着歌曲《征服》为自己打气鼓劲。湿润的季风和丰沛的雨水将山间的空气洗涤出“仙气”的甜美,野花总在不经意间闯入眼帘,而菌子,就悄悄静静地躲藏在某棵大树下、落叶间,等人发现。一朵、又一朵,队员们收获了越来越多,举着菌子笑的、叫的,面对着手机镜头摆POSS的,仔细查看菌种的……全是欢乐。19.5公里的徒步,沐着山雨和山雾,采菌的队伍向大山索取了一点山珍,同时也回报以山林生态与健康。大家频频俯身捡拾垃圾,只为来年当更多的人到山中来时还能得到大山热情的接待和馈赠。

  菌子的吃法是多种多样的,炒、炸、拌、卤、烩、煮汤,此外还有舂或炖。如姬松茸一类的“细嫩货”,舂着吃太可惜,素炒来才能体现它的清香。在保山数十上百种的菌子中,最受大众青睐的依然是粉菌,粉菌属于见手青的一种,另外还有红见手和黄见手。

  人们所爱的粉菌通体浅黄,体态墩圆可爱。家庭炒粉菌通常少不了这两种作料:青辣椒和大蒜。将菌子去泥、洗净、切片,晾干水分后加入油盐作料翻炒,十分钟左右,菌子色泽变得金黄闪亮。夹起来一尝,滑、爽、鲜、脆,让人不禁想,天上神仙的佳肴也不过如此!

  以数量取胜的菌子是青头菌。其价位中等,菌顶通常呈龟裂状石青色,菌褶、菌柄都白如牛奶,整体形状近似于口蘑。青头菌吃法也有很多,如爆炒,留多多的汁液拌饭吃来格外香;煮汤,也多少能满足人们对菌子的贪尝。

  鸡油菌、小香菇、树窝儿……保山人从来不乏烹饪各类菌子的方法,清炖或炖鸡蛋,加上老火腿和老品种鸡混合各种杂菌烀煮……哪需要什么味精!浓汤香得化不开,只留惬意在心间!那些“老”一点的品种,就譬如鸡皮菌、马皮泡,舂着吃更有劲道,如旱谷菌、沉香菌、铜绿菌和奶桨菌,放在锅中焙上一焙,再将青红椒切碎,大蒜捣细,连同花椒、食盐等一起放进擂钵里舂,吃来麻辣鲜香,开胃下饭。菌子就好比人,各自有各自的特性,发挥好了,便是舌尖的好福气!

  这种有菌子找的日子要持续到9月,甚至国庆、中秋节后。现在,人们保存菌子的方法也很多,想吃菌,在一年四季看来也倒不算难于上青天的事。只是,任何食物都有它自己的季节,能吃当季新鲜采来的新鲜菌子,当然是最好不过。可是,这山中瑰宝虽好,也常常伴随着“美好事物之后往往暗藏危机”的属性,每一年,因吃菌中毒的事件时有发生,找菌子这个过程本来也颇具危险,正确的认识、谨慎的对待,永远都不为多余!

  ●小贴士 没有见过且不知名的菌子不能买也不要捡,最好别碰,更不能吃。加工菌子一定要熟,万一食用后出现异常,应立即上医院。应急的一种办法是迅速催呕,喝绿豆汤部分情况下也能暂时缓解,但还是要及时请专业医护人员处理救治。

  晓瑞 蒋蕾/文 刘燕/图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