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山频道/ 要闻
保山:传承老手艺 上阵父子兵
2018-04-13 10:08:3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一支画笔、一张画纸,一笔一画,就是50多年。

 一把凿子、一块木板,一凿一雕,就是30多载。

 他虽然学识不高,没有经过专业的训练,但他画笔之下的奔马、游鱼、飞鹰栩栩如生;他凿刀之下的牡丹、荷花、松鹤惟妙惟肖。他心无旁骛,以匠心精神守护着那些年的老手艺,全心全意地诠释着“木匠”师傅的岁月涵义。

 

 他叫刘祥德,家住龙陵县龙新乡龙新社区大桥组,现年62岁,小学没读几年就辍学了。见到老人家时,他正在专心致志地绘画,一幅《连年有余》的作品即将完工,简易的四方桌上堆叠了许多作品。放下画笔,老人告诉我们:读小学一年级的时候,他迷上了绘画,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花草虫鱼百画不厌。到了1981年,为了维持生计,老人开始学做木工,绘画爱好为老人做木艺装修增色不少。他开始在木板上绘画,然后精心雕琢,装修好的板壁、窗棱、门楣等格外好看,深受乡邻喜欢,也常常被请往德宏州等地做木房装修。

 随着年岁增大,刘老已经无法继续做装修的活务,但绘画仍然是茶余饭后的“精神食粮”。老人有个儿子,名叫刘宽兵。3年前,开始全心传承父亲的老手艺,学绘画、学雕刻,渐渐走入了门道。

 

“我父亲在我还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做这门手艺,我从小看着他做木工长大。”刘宽兵说,“虽然以前学习条件不好,但还是把老父亲这门手艺完完整整的学会。到了我们这一代,各方面都好了,我也要把他这门手艺完完整整传承下去,并融入一些现代的工艺,彰显时代特色。”

 如今,刘宽兵一边认认真真地向老父亲学习,一边积极和外地师傅学,手艺日渐增长,在传统与发展中获得了长进,也赢得了村民的好评。大家都说:画工,父亲强;但雕工,儿子更胜一筹,结合在一起相得映彰。

 

 龙陵县龙新乡勐冒社区坡头小组李伦富家投资100多万建盖了一间楸木房,木艺装修的活务就交给了刘宽兵和外地师傅。目前装修工作已经完成了百分之七八十,李伦富觉得做得非常漂亮,打心眼里满意。

 木雕起源于新石器时代,历史悠久。随着机器制造业的高度发展,越来越挤压耗工费时的手工操作,由于成本、价格差异太大,致使手工制作的市场上占有的份额越来越少。但这对父子却默默坚守着对传统工艺美术的热爱和追求,父亲作画、装修大半生,认为只有静下心来,多练多画多观察,才能下笔如神;入门才3年的儿子表示,将继续多学多练,力争早日成为行家里手。刘宽兵刚上一年级的儿子也爱上了绘画,学习之余喜欢涂涂画画,孩子不在家,爷爷拿出孙子的绘画本给我们看,满眼都是欣慰。

 

    作画、雕刻,这对父子沉浸在木艺世界里,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问及是否枯燥,父子都给出了同样的答案:不枯燥,因为爱,所以爱!

    记者 徐静 储永娟 邓新强 (保山日报)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