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视频】保山施甸:舂起粑粑过大年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5日 20:27:53  来源: 云南网

  舂粑粑、吃粑粑是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群众过春节必不可少的传统习俗,对于施甸人来说,吃了粑粑才算过了年。年关将至,施甸人除了做一般的粑粑外,还会压制、捏塑成小鱼、花、葫芦等这些有寓意的形状,代表不一样的祝福语,充满着浓浓的喜庆。

  走进施甸县水长乡平场子村大长山小组李玉兰家,一家人正忙着舂粑粑。将米浸泡4个小时,沥干水分放进甑子蒸一个小时左右,掀开甑盖,一颗颗米粒晶莹剔透,散发着一阵阵独特的米香味。

  舂粑粑可是力气活,考验的是体力和耐心。将冒着热气的米饭放到石臼里,右手在上、左手在下,紧紧握住手中的杵,舂下去、又抬起来,动作匀速而又有力度,一直舂到黏糊状、摸起来细腻。

  舂好的粑粑放在案板上,一压一捏一撮一揉,一前一后快速擀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一条光滑细腻的条形粑粑便已成型,接着,快速把手中的粑粑条切成了一个个圆形的小球,整个过程一气呵成。最后,将这些小圆球拿到刻有花、鱼图案的模型上压制成品,或者用手捏塑成葫芦的形状。

  “我们家的粑粑是祖传下来的了,小鱼代表年年有余,葫芦代表福禄寿喜,花代表富贵花开,都是喜庆的东西,快要过年了,喜欢的人相当多。看到大家吃到我们做的粑粑,心里很高兴。”李玉兰说。

  家里有粑粑才有年的味道,除夕,一家人围坐在火塘边一起烤粑粑,把心中的愿望寄予粑粑,祈愿在新的一年里,一家人健康快乐、日子红火,这或许是每一个人最朴实的情感,也是一辈子都忘不了的味道和乡愁。

  云南网通讯员 陆应仙 毛忠芹 杨丽娟 杨玲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刘曦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