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保山龙陵:沪滇协作点燃石斛产业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3日 19:56:00  来源: 云南网

沪滇协作点燃石斛产业发展“新引擎”

“在沪滇协作项目的大力扶持下,我们去年销售石斛花卉盆景21.6万盆,实现销售收入810多万元,带动周边群众110人就业,人均月收入在5000元左右。”1月12日,正在石斛花卉苗圃指导斛农进行防霜冻管理的龙陵县林源石斛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志华高兴地说。

近年来,龙陵县紧紧抓住该县被列为“2022年度‘一县一业’中草药材产业(石斛)特色县”新机遇,以沪滇协作项目为“新引擎”,打出良种培育、标准种植、花卉营销、品牌运营“组合拳”,聚力打造石斛全产业链,推动石斛产业做大做强做优。

沪滇协作点燃石斛产业发展“新引擎”

龙陵县借力沪滇协作项目,以建设石斛科研平台、强化石斛科研合作、选育石斛优质种源等为重点,打造石斛多功能科研中心,推动科研成果向“三服务一致力”转化。沪滇协作项目在龙陵石斛种质资源保护研究中心投入500万元,建成集综合管理、保存、展示及试验繁育为一体的石斛种质资源基地,现已收集种质资源2466份。目前,朱有勇院士科技服务站、李凡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等相继“落户”龙陵县。

龙陵县依托沪滇协作项目,在扩大石斛种植规模、样板示范引领、质量规范上下足功夫,大力推动石斛产业向规模化发展。目前,全县石斛种植总规模已达3.9万亩,2022年石斛鲜条产量达9000吨。全县已打造省、市、县石斛种植示范基地8个,制定发布《云南省地方标准紫皮石斛》《云南省中药材质量标准紫皮石斛》《云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紫皮石斛》《齿瓣石斛培育技术规程》等多项行业(企业)标准,建成石斛产品质量检测中心1个,建立完善溯源体系,实现从种植、加工到流通、销售的有效监管。

沪滇协作点燃石斛产业发展“新引擎”

龙陵县以沪滇合作项目为推手,聚焦石斛花卉种源地建设、花卉外销平台搭建上,积极推动以石斛为主的“龙陵特色产品”走出大山、走进大城市。在石斛花卉种源地建设上,2021年“上海市闵行区对口帮扶龙陵县石斛花卉种植项目”落地龙陵后,全县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帮扶模式,在石斛花卉种植项目营销管理过程中,经营企业对石斛花卉实行统一育苗、统一供苗、统一防疫防病、统一种植技术、统一回收的“五个统一”管理,实现斛农、村集体、公司三方受益。目前,全县共培植石斛花卉400万盆,已销售200万盆,产值突破2亿元。

龙陵县还依托沪滇协作项目,紧扣“长期眼光打造品牌,聚焦运营提升效率两手抓”思路,在优化新产品开发、挖掘产品新用途等方面持续发力,增强石斛系列产品市场竞争力。目前,全县注册了品斛堂、极斛、古箐宝、元斛等企业品牌,新开发了原液、冻干粉、保健品等30个系列100多个产品,申报了精片、石斛酒等16个龙陵石斛“健字号”。先后获得“中国紫皮石斛之乡”“云药之乡”“中国滋养文化示范基地”“2022年度云南省‘一县一业’特色县”等称号。

云南网记者 杨艳鹏 通讯员 郁云江 杨双旭

责任编辑:杨春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