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高黎贡山保山段首次发现极危植物贡山菠萝蜜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3日 15:01:27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高黎贡山保山段首次发现极危植物贡山菠萝蜜

  近年来,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以下简称“保山管护局”)高度重视极小种群物种的保护工作,先后实施大树杜鹃、杏黄兜兰、滇桐单一物种的专项拯救保护,具备良好的工作基础。

  自2021年底,保山管护局启动“高黎贡山及滇西区域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收集及专类园规划建设项目”(以下简称“专类园项目”),邀请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西南林业大学、保山学院、高黎贡山怒江管护局、腾冲市林业和草原局、德宏州林科所的9位专家组建专家委员会,并在委员会的指导下科学开展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保护工作。

  今年5月,专家委员会谭运洪正高级工程师带队的植物多样性调查组和保山管护局科技人员组成的调查队在高黎贡山保山段开展考察时,惊喜发现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贡山菠萝蜜的野外分布。

  贡山菠萝蜜,桑科波罗蜜属,常绿乔木,是高黎贡山特有植物,2021年被列为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列为极危(CR)物种。贡山菠萝蜜是国家确定的重点保护和挽救的濒危植物之一,在区系地理研究和选育珍贵树种应用中均有重要价值。

  据专家介绍,1982年在贡山独龙江下游的钦郎当区域采集到模式标本之后,仅在西藏墨脱调查采集到过贡山菠萝蜜植株,该物种的资源本底信息少,具体的分布状况和数量还未被掌握。此次贡山菠萝蜜在保山区域的发现填补了该物种在高黎贡山的基础分布信息,也体现了保护区保护工作的成效和突破。从保护生物学的角度,贡山菠萝蜜的调查发现、资源评估、综合保护在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种质资源保存方面意义重大。

  本次贡山菠萝蜜的调查发现既是专类园项目的突破性进展,也是“科研院所+林业主管部门+保护区”保护联盟工作模式的成果体现。保山管护局将以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专类园项目为抓手,坚持“保护联盟”模式,建立以就地保护为基础,以迁地保护和近地保护为依托的保护体系,打造高黎贡山专类园科学保育和科普宣教平台,提升公众对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认识和关注,逐步总结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高黎贡山模式”。(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责任编辑:徐颜蓉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