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龙陵碧寨“典型引路”擘画乡村振兴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 16:42:00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原标题:龙陵碧寨“典型引路”擘画乡村振兴新图景(春到司莫拉·幸福的地方更加幸福·)

“幸福不忘来时路”大型壁画

乡村艺术景观

2022年,龙陵县碧寨乡紧扣“做细党建增强凝聚力、做实党建提升战斗力、做强党建扩大影响力”的工作要求,聚焦党建目标任务,用活“典型引路法”,聚力打造一批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点,以点带面、抓点成典、推典成景,擘画乡村振兴新图景。

聚焦组织、产业、人才、文化和生态五个振兴,各村(社区)结合实际,以小组或自然村为单位,或是突出社会治理,或是突出人居环境,或是突出乡土文化……以点带面,全面打造美丽乡村。党员干部从不会打造、到尝试着打造,最后到放手大胆打造,一个个可看可推可复制的示范点逐渐呈现在群众眼前。群众从围观到主动参与着干,影响带动着身边人主动干,“典型引路”已在碧寨见实效。

以碧寨乡坡头村为例,党建示范点紧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是聚焦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突出“党建+搬迁之路”,打造“幸福不忘来时路”大型壁画,引领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二是聚焦“党建+社会治理”,打造支部菜园、群众“微菜园”,让群众感受到党组织的贴心和温暖;三是聚焦“党建+产业发展”,盘活土地资源,引进外来经营主体,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发展石斛产业和实现就近就业,确保群众稳得住、能致富,助推产业振兴;四是聚焦组织引领,发挥“乡土人才”作用,打造观云海、看夕阳的“夕阳巢”艺术景观凳和文化娱乐休闲亭,全面调动群众参与宜居家园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5月10日,碧寨乡组织相关人员到坡头村示范点进行参观和座谈。坡头村党总支书记杨昌富在交谈中说道:“示范点打造,我们也是边做边想,边想边干,现在示范点打造出来了,群众亲身感受着变化,都纷纷跑来村上说他们小组也要改变,也要打造,并且有的小组也已开始行动,这就是示范的成效,组织的力量。”

碧寨乡天宁社区党总支书记杨加富在参观后也感慨地说道:“示范点打造,我们都是在一个起跑线上,就目前来看,已经看到了我们村与坡头村的差距,我们再不加快步伐,怕被坡头甩丢几个山坡,追不上喽。”

“典型引路”已初见成效,接下来,碧寨乡将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面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牢固树立勇争第一的意识、精益求精的意识、抓党建抓思想的意识和党建的品牌意识,努力做好抓点成典,推典成景,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张海燕)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