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春意盎然,到云南腾冲樊家营染一身春色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2日 19:33:00  来源: 云南网

  依偎着三月的芬芳,云南腾冲市中和镇樊家营村的油菜花如期而至。

  当鸟语唤醒清晨,当炊烟唤醒村庄,在温暖醉人的阳光中,一朵朵一簇簇,油菜花就热烈地唤醒了春日的浪漫,点燃了农民生活的希望。

  远山噙黛,流水含情,村庄古朴,田野空旷,百花争艳,交织成了一幅美丽清新的田园诗画。

  漫山遍野的油菜花,金黄夺目、如油彩般绚丽,犹泼墨般酣畅,弥漫着幽香、沁人心脾。她平凡、普通,却胜在厚重磅礴、执着奔放。

  “黄萼裳裳绿叶稠,千村欣卜榨新油,爱他生计资民用,不是闲花野草流”。农民在田间地头随手撒一把种子,就会毫不吝啬开出漫山遍野的花朵。油菜花将一身灿烂献给春天,又在生机盎然的暮春时节悄然退场,结出丰盈饱满的果实,化作庄稼人欣然开怀的希望。

  “柑”之如饴

  暮春时节,中和镇樊家营村的腾鑫庄园一派生机盎然。裹着蜜蜡般光泽的沃柑就挂满了枝头。果树经过一个冬天的韬光养晦,每颗果子都如同一个个蓄势待发的橙色精灵,沉甸甸缀满枝头。

  每一棵沃柑果树就像一个孩子,现在,腾鑫庄园推出果树领养项目,认购人可以全程参与果树的成长,与它共享阳光雨露,然后见证它开花结果,最后收获甜蜜的果实。

  新型农业与互联网大数据相结合,也为果农与消费者之间建立了更多妙趣横生又互利共赢的契机。

  腾鑫庄园以新品种沃柑为主体,同时种植猕猴桃,火龙果、柚子、葡萄。等多种果树,在这日照与水源充足的河间谷地,瓜果飘香,游人不绝。

  味蕾纵享

  在一望无际的金黄中,一抹黑色遮阴网显得格外显眼。在三十三亩黑色大棚底下,黝黑湿润的泥土中,一种古灵精怪的生物正在努力探出脑袋。

  羊肚菌作为樊家营村的新兴产业之一,也正同三月的春天一样焕发着勃勃生机。羊肚菌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山珍佳肴,因外观酷似羊肚而得名,它营养价值丰富,富含人体所需的18种氨基酸,现已可以规模化人工培育。

  种植羊肚菌是个精细活,在生长的不同阶段,要注重不同的温度湿度,水多水少、通风强弱,都会影响羊肚菌的产量和质量。因此,樊家营村建立了多项风险防范机制,有专业的技术指导和完整的销售链条,让这项高风险的产业给种植户带来了不菲的收益。

  羊肚菌素有“开春第一味”的美称,在与肉类的相互碰撞之中会迸发出精彩绝伦的美味,同样,素炒羊肚菌也同样集合了大自然的精华与力量,在舌尖上绽放清香。

  百香果煮鱼鲜香爽口,一丝丝微酸微甜的果香味,正好祛除鱼的腥味,味道鲜美、开胃解暑;腾冲土锅子讲究慢火慢煮,因而菜品鲜甜醇厚。土锅子中间烧着炭火,周围的汤汁沸腾着,不断的散发着热气……

  美食总能勾起人的无限思绪,那些于乡野间欢笑的童年,那段散落的纯真时光,那些一同生活的亲人……乡愁,就是这样,通过舌尖直击心灵。吃一口特色菜,回味一段时光,小镇人的舌尖上总缭绕着岁月的芳香。

  苍穹之下,远处的古村寨印着古老岁月的痕迹,阳光氤氲着炊烟,热络忙碌的村民正在辛勤劳作。春意盎然,到中和樊家营,染一身春色,携一篮瓜果,尝一席美味……

  云南网通讯员 杨卓 官智钦 刘正凡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