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腾冲人春天吃的山茅野菜 你吃过几样?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3日 09:54:00  来源: 云南网-腾冲新闻网

原标题:腾冲人春天吃的山茅野菜 你吃过几样?

俗话说得好:“春吃野,夏吃苦。”近年来,随着生活质量的大幅提升,腾冲人对生态、纯天然菜肴的追求和饮食习俗的传承,渐渐形成了独有的“春食野菜”的饮食习惯,而由于对野菜的食用情有独钟,也造就了腾冲人别具一格的烹饪特色。

香椿

春天餐桌上的“宠儿”

每年春天的第一茬香椿芽上市,高昂的价格也没能劝退香椿爱好者的尝鲜劲头。香椿散发的奇特而浓郁的香味,有些人避之不及,但在爱它的人看来,这就是春天应有的味道。香椿裹上鸡蛋面粉糊,油炸做成香椿酥、也可切碎混入蛋液做成香椿鸡蛋饼,香椿蛋饼中香椿的浓郁和蛋液的滑嫩可以将整个冬季沉睡的味蕾瞬间激活;过沸水断生的香椿嫩芽,加少许豆腐水凉拌也是春季的必备下饭菜;与腊肉搭配,将腊肉煸炒出油后下入香椿头速炒,荤素搭配的做法同样是腾冲人味蕾中独特的记忆。“山珍梗肥身无花,叶娇枝嫩多杈芽。长春不老汉王愿,食之竟月香齿颊。”康有为一首《咏香椿》,将香椿的“魅力”描写得淋漓尽致。

王立权 摄

刺头苞

清火败毒 回味甘甜

同样是春天的树芽,如果说香椿能带给人愉悦,那么这种被叫做椿头或是树头菜的树芽,给人的第一印象并不是那么美好。样貌略显粗糙、浑身“带刺”的椿头,与香椿同节令生长,是腾冲人最喜欢的春令菜肴。因为稀少,节令性强,还有清火败毒的药用,所以山里人家对椿头的喜爱程度甚至超过香椿。

用烫水煮一煮,去掉一部分苦味的同时软化茎叶上的嫩刺,凉拌、煮汤食用皆可。凉拌椿头是腾冲人最家常的春天菜肴;椿头煮鱼,鱼的鲜甜和椿头苦凉充分融合,能最大限度保持椿头原始鲜味的同时,浓淡适宜和微微苦中回甘的味道让人欲罢不能。

王立权 摄

蕨菜

营养丰富的“山菜之王”

春雨过后,向阳山坡上蕨菜的生长最为旺盛。焯水断生后的蕨菜加入闪芹、蒜末在热油大火中快炒,炒熟的蕨菜不仅美味,还能领略到大自然的独特味道。

杨婷婷 摄

在腾冲,蕨菜的吃法有很多,但最有特色的吃法当属曲石的“老奶蕨菜”了。“老奶蕨菜”的做法很简单,就是将蕨菜洗净用清水煮熟,用手把蕨菜搓揉至粘稠的汁液出来,再热油放入豆豉、干辣椒、大蒜爆香后加入碾碎的蕨菜炒,期间加入撇菜根、蒜苗、腊肉、香椿、茴香等食材,最后加入米汤翻炒后就可以出锅了。润滑的蕨菜放入口中犹如丝滑的巧克力一样不用咀嚼直接顺滑入口,这道“老奶蕨菜”因其顺滑入口还被当地人调侃为“鼻涕蕨菜”。当然,除了“老奶蕨菜”,当地人还根据口味和喜好研究了很多蕨菜的吃法,可以将蕨菜切成条,锅中油热后放入干腌菜、豆豉、小米辣和大蒜等佐料爆出香味后炒着吃;可以焯水后用油爆香花椒、干辣椒、大蒜等佐料炝着吃;还可以焯水后放入大蒜、小米辣等佐料凉拌吃。为了留住蕨菜的美味,当地人还会将蕨菜晒干后储存,一年四季都可以用开水泡后炒着吃,还可以将蕨菜洗净晾干水分加入干辣椒粉、香料、酒等佐料放在坛子里腌着长期吃……蕨菜的吃法很多,不管哪一种吃法,其口感脆嫩清香滑润,清凉爽口,都是当地人喜爱的美味佳肴。

苦凉包

健胃舒脾百吃不厌

苦凉包是一种貌不起眼的植物,很多人初看上去甚至会觉得它的长相有些丑陋,但在腾冲,这却是一种让当地人非常喜爱的春菜。

苦凉包一般生长2000米以上的溪谷旁。它的吃法有很多,可以煮汤、煎炒、凉拌,在腾冲的芒棒,当地人偏爱煮汤。

把山里采回来的苦凉包分拣一下洗干净,锅里放上天然的菜籽油,先爆炒几包干辣椒和干腌菜,添上高黎贡山引下来山泉水,水开后放入苦凉包煮上15分钟,撒上盐巴即可出锅,汤微苦夹杂着干腌菜的酸味,让人喝到口里,就已经很享受了。这是一道百吃不厌的美味,每年春天,当地的人们如果没有吃上一次苦凉包汤的话,会觉得留下了遗憾。苦凉包不仅好吃,更是一剂天然的中药,可以强身健体,清热解毒,同时可以治疗扭伤后遗症,腰肌劳损等疾病。

马鹿菜

简单的做法就能产生美味

马鹿菜一般生长在阴凉潮湿的山谷中,春天它悄悄地生长,在不知不觉中就铺满了整个山谷。

马鹿菜最普通的吃法就是和洋芋煮着吃,在锅里放上猪油,浇上水,水开后先放入洋芋,起锅前再加入马鹿菜和盐,一股山野清香味会扑鼻而来,盛上一碗先喝一口汤就会和春天撞了个满怀。马鹿菜最大的功效是生津止渴、清热解毒,对于肝脏不好的人可以多吃。

鸡刺根

既是美味的菜肴也可入药

在腾冲猴桥,每年的正月十六,当地人都会过“小年”。小年当天,送神、聚餐,准备各种菜肴同除夕夜的晚餐一般隆重,春节手工制作的血灌肠也登上了小年夜的餐桌。血灌肠的制作手艺是几代人传承,其中加入野菜“鸡刺根”后口感更佳。“鸡刺根”,也叫母鸡刺,味甘、性凉,能活血化瘀也可以散瘀消肿,可入药也可作为菜肴。

屈丽丽 摄

春笋

清新甘甜 入口生津

每当春天,竹笋上市,各式各样的做法,可做出“笋宴”。

陈以晓 摄

小时候,父亲最爱的竹笋做法是放在火堆里烧烤至外表煳黑,趁热剥开,嫩白晶莹的笋肉,配上酸茄辣子凉拌,又或者配上腊肉或鲜肉放腊腌菜炒吃,哎呀,那味道鲜美至极。

腾冲界头、明光等北部乡镇的朋友最喜欢的吃法是将新上市的洋芋切厚片煮汤,将苤菜嫩叶、新鲜的笋片放下去,煮熟起锅,黄的洋芋、白的笋、绿的苤菜,再用干腌菜糊辣子蘸水配,实在是一绝。

把竹笋剥开,切薄片入沸水中让笋片打个滚,捞出后放炒好的肉片、鸡蛋酸茄、糟辣子、盐巴各少许,油锅中爆炒,放入葱段,起锅,好吃。

将新鲜的刺竹笋放入蒸笼中大火蒸熟,直接上桌,剥开,有香味和甜味,入口生津,当是头号美味。

其它如苦竹笋凉拌来吃,香竹笋腌制吃,甜竹笋炒吃,大竹笋做酸笋吃,不尽相同。

刷帚菜

清热祛火好功效

形似我们老家厨房里用来洗锅的“刷帚”,所以叫刷帚菜。春季的山野,一束束嫩绿的刷帚菜藏于深绿色的枝丫间,写满诗意。刷帚菜一般是焯烫之后用水豆豉或醋、芫荽、小米辣、大蒜等佐料拌着吃,也可用西红柿炒吃,味微苦,具有清热祛火的功效。

春天才刚刚来临,很多人都在等满园春色,但生在高黎贡山下的腾冲人已经在享受着春天味觉了,如果想赋予春天更多的含义,不妨来约上三五好友一起来腾冲,去撷一把清香的春菜。(腾冲融媒)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