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昌宁:花好月圆闹元宵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6日 16:02:44  来源: 保山日报

  原标题:昌宁:花好月圆闹元宵

  不知不觉已到农历正月十五,传统佳节元宵节。过完元宵节,年就正式过完了。换去霜花开春花,春天的生机开始显现。

  关于元宵,《说文解字》里这样解释:“元,为始;宵,为夜。”元宵,意为新年第一个月圆夜。自这一夜起,月移西去,春回大地。天寒地冻不会长久,春风正在来的路上。

  各种花儿将悄然开放,正式打开春天的画卷;鸟儿等各种生命,也到了绽放的季节,成双成对孕育新的生命;人也会收拾起过节的慵懒,开始新一年的奔忙。

  在昌宁,其实每一个季节都不缺花。但真正的春暖花开,则从元宵开始。田地里,油菜花、萝卜花、豌豆花纷纷开了,蜜蜂纷飞农人忙,春天的耕耘在花香里开启,新的希望在土地里成长。

  与霜花一样,在最寒冷的季节里开放的梅花,把季节送到元宵,就慢慢“淡出江湖”。白色的梅花大多已如雪般飘落,化作了护花的春泥;红色的梅花,依然用粉色的笑脸,送季节一程山水一程风月。

  从严冬开到春天的玉兰花送走冬荒芜,又笑迎着春的生机,无论是白的还是紫的,颜色深的还是淡的,在春风里更显英姿飒爽。玉兰花更像是大自然派来的使者,专门见证冬春季节的交接,从三九严寒到春风渐暖,一直默默关注着陪伴着季节的更迭。淡淡的从容始终是花瓣最美表情,最动人的语言。

  正在盛开的,还有云南山茶、红花油茶等各种各样的花儿,红的、白的、粉的,在尚未染绿的“地毯”上,尽情绣着缤纷的图案,用孩子般萌萌的笑脸,在树梢延续着春节的喜庆、编织着春天的喜悦,轻轻开启百花盛开的最美春天画卷。

  今年的日子很特别,农历正月十四,正是西方的2月14日情人节。刚过一天,却又是中国人传统意义上的情人节之一的元宵节。关于中国情人节,大致有三种说法:一个是元宵节;二是农历三月初三上巳节;三是近年来兴起的七夕节。

  三月三上巳节的主要活动之一就是男女相会,可以称得上男女表达爱慕之情的“情人节”。七夕更倾向于是一个女子过的节日,其内涵不但包括乞情,更包括乞巧、祈福。因此,从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分析,元宵节的“情人节”功能胜于上巳节和七夕节。其实,哪个节是中国人的情人节并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是每一个人的日子都能和和美美。

  花好月圆人更圆,这是最常用的元宵节祝福语。在古代,平常女子特别是大家闺秀或小家碧玉,都是“三步不出闺门”,只有到了元宵节和上巳节,她们才可以出来,甚至和男子幽会谈情。元宵节是一个浪漫的节日,给未婚男女相识提供了一个机会。

  古代诗词中,就有不少诗篇借元宵抒发爱慕之情。“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满春衫袖。”北宋欧阳修这样抒写对情人的思念之苦。辛弃疾在《青玉案》里写的“众里寻它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也是对元夕相会情境的描述。

  传统戏曲中关于元夕的爱情故事更是脍炙人口:著名潮剧《陈三五娘》以元宵节为背景,讲述了陈三邂逅黄五娘的浪漫爱情故事;古戏《春灯谜》中,宇文彦和影娘是在元宵夜相识,后结成连理。

  元宵节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吃汤圆,这也是人们寄托希望的一种方式。其实,人生就像汤圆,岁月是皮,经历是馅,无论是被拖下水,扔下水,还是自己跳下水,一生中不蹚一次浑水就不算成熟。

  人活着,就要像汤圆,清清白白过一生,不与小人同流合污,不与坏人结伴同行。做人也要像汤圆,心甜、面善、简单、丰满,圆润不圆滑,柔软不脆弱。人要像汤圆,守住自己的心,做好自己的事,心中不空活得充,清清白白做人,规规矩矩做事,为人不浑,为官不贪,为商不奸。

  元宵,是每年的第一个月圆夜。月色照了千年,圆圆缺缺,不改婵娟。元宵节的浪漫,从一轮圆月开始,赏月无疑是初春里最浪漫的事情。墨蓝的天空上,悬着一轮玉盘,将人间的轮廓描摹。如巴金在书中写:“月光从上面直照下来。人一抬头就可以望见清明的蓝空。”

  元宵节,圆月当空,不如放下手机、离开电视、放弃忙碌,或三五好友结伴,或璧人一双并肩,寻一处静谧,接满手月光,重拾中国人独有的浪漫,寻一处林下漏月光,于花好月圆的时光里,静享人间美好。(吴再忠)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