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保山:他把青春热血奉献在祖国的西南边陲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18:25:15  来源: 人民法治网

  原标题:云南保山:他把青春热血奉献在祖国的西南边陲

  “休羡井梧能待凤,凌霜坚守岁寒心”。腾冲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向阳分站执勤一队政治教导员吕兴龙,把青春热血奉献给移民管理事业,将忠诚担当洒满祖国边疆。从警十五年来,从派出所到情报侦查队,从案侦队到检查站,每一个岗位上都倾注着他为国为民的矢志誓言。

  大爱无疆 以身作则感染人

  行自身事,带身边人,自走上领导岗位以来,吕兴龙就一直很重视民警个人的思想教育引导工作,对他而言,最好的方式就是言传身教。吕兴龙坚守边疆4000多个日夜与妻子相守相望11个春秋的感人故事,生动地给大家上了一堂思想教育课。他常对年轻民警说:“小伙子,不论遇到什么事,都要守住本心,一往无前,你身负职责使命,就得无惧无畏!”生活中他时刻关心着民警的心理健康,利用勤务间隙,他会主动靠前和民警聊家常,与民警诉感想,实时掌握民警思想动态。他有一本“独门秘籍”,里面有单位每一名民警的工作经历、家庭情况、个人喜好和目标理想等信息。正是有了这本常年积累而成的“秘籍”,在思想工作中,他总能精准命中痛点难点,对症下药,祛疾成良。

  勤学善思 俯首甘为孺子牛

  “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是吕兴龙一直以来工作学习的座右铭。他意识到自己走上政工岗位的时间短,缺乏经验积累,这激发了他强烈的本领危机意识。通过向前辈、同事取经,他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成绩突出、政治工作出色的政工领导和政工民警更是受到吕兴龙特别的“电话轰炸”。要好的老领导在电话里跟他打趣道:“小吕啊,我的东西都被你给榨干了,谈恋爱也没有这么勤快吧!”他根据分站党建工作实际情况制作整理多份针对骨干培育、队伍抓建、党员思想等方面的教育方案,在固化自己学习成果的同时,带动分站民警一起受启发、同进步、共发展。

  粗中有细 抽丝剥茧厘脉络

  分站驻地贡山县地处怒江大峡谷最深处,道路崎岖蜿蜒,地理条件艰苦,交通不便。在艰苦的四类地区和境外疫情输入的双重压力下,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起来格外困难。但吕兴龙把困难层层剥开,把疑难症结放到台面上来,按方下药。集中学习教育困难,难以实现全警参与?他使用Welink创新开展线上集中学习教育,有效克服工学矛盾带来的不良影响。疫情防控严格的防控措施给老百姓生活造成困扰?他多次深入驻地抵边村寨,开展防疫普及,讲明新冠病毒的危害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必要性,得到驻地群众的一致好评。民警思想有包袱,不愿意向组织透露?他主动靠前,当起“知心大哥”,全面了解掌握民警所困所难,解决民警困难问题。他总说,“我必须在行动上贴心、在生活上关心、在思想上暖心,才能更好地让大家安心,扎根边疆为移民管理事业添砖加瓦。”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政治工作岗位上,吕兴龙把自己比作一只小雏鸟,不断在怒江大峡谷的深沟险壑间打熬自身,经历风雨磨砺后终将雄鹰展翅,切风前行。(陶云灏)

责任编辑:徐颜蓉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