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昌宁县:冬早蔬菜抢鲜上市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15:32:42  来源: 云南网

  这几天,保山市昌宁县柯街镇、卡斯镇、湾甸乡等地的冬早蔬菜相继抢鲜上市,吸引着全国各地菜商前来收购,给当地群众带来了丰厚收入。

  在柯街镇芒赖社区,茄子、西葫芦、辣椒、扁豆等各种冬早蔬菜挂满枝头,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户采收的忙碌身影,一派丰收景象。菜农周明去年从山东引进试验种植了1亩蔬菜新品——绿茄,获得成功,今年将种植面积扩大到10亩,目前已经采收2次,收入1万多元。

  为了方便销售,菜农周明也当上了收购商。这样不仅解决了销路问题,也大大增加了收入。“目前绿茄的市场价格是每公斤4元,还种了辣椒、西葫芦,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今年收入预计20多万元。”周明高兴地说。

  芒赖社区冬早蔬菜生长周期短、上市早、品质优,今年冬早蔬菜行情稳中有涨。目前,上市较早的扁豆已经采收过半,辣椒、西葫芦开始大量上市。

  “社区种植蔬菜5000多亩,可实现产值5000多万元,人均可实现蔬菜收入1万余元。”柯街镇芒赖社区监督委主任赵建说,在金字招牌引领下,社区党总支通过产业发展互帮,逐步走出了一条反季供应、品种齐全、产品无公害的蔬菜产业发展新路子。

  在昌宁县湾甸乡上甸社区祥和农贸市场,菜农和外地客商忙碌的身影交织在一起。定级、过秤、装车、付钱一气呵成。一辆辆装满新鲜蔬菜的大货车从这里发往北京、上海、河北、河南等地。

  在昌宁县柯街嘉肴蔬菜专业合作社,人来车往,各种蔬菜在这里分拣、包装后被发往全国各地销售,部分产品出口到俄罗斯等国家。“刚刚开始上市,量有点小,一天发货一二十吨,去年向全国各地销售蔬菜3000多吨,今年估计产量在5000吨左右。”蔬菜供应商辉映洪说。

  近年来,作为云南重要的冬季蔬菜生产基地之一和全国南菜北运试点区,昌宁县抢抓机遇,着力推进“滇西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将聚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发展定位落细落实,统筹加快“抓一接二连三”产业融合发展步伐,不断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发展蔬菜种植。

  “依托低热河谷区位优势,不断优化品种结构,把冬早蔬菜产业打造成为乡村振兴、促农增收的特色支柱产业。今年种植蔬菜近16万亩,预计产量达23万余吨,农业产值8亿余元。”昌宁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昌宁县蔬菜产业已向着标准化、组织化、品牌化、订单化方向发展,持续推动农业产业振兴、农业品牌打造、农业产值提效,全力保障群众稳定增收。

  云南网记者 杨艳鹏 通讯员 周应彪 张银飞 段春丽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