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腾冲明光:“隐居”在联防所里的“守边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14:17:00  来源: 云南网-保山新闻网

原标题:腾冲明光:“隐居”在联防所里的“守边人”

在腾冲市明光镇边境的联防所里“隐居”着这样的一群“守边人”,日夜巡护在这里,平凡的他们因强边固防走到一起,参与着不平凡的事。

联防所驻守人员有公安民警、有支援民兵、有本地基干民兵,还有护林员和当地群众。

“我们来自地方不同、身份不同,不过我们从事着同一个事,有一个共同的称呼叫‘守边人’。”

“一般分夜班和白班,固定的点有人守着,每天一般巡查周边两三次,爬山撂箐呢,累么累呢,不过我们干呢是大事,你想想,为国守边呀,老来都可以拿来教育小孙孙。”

“就是希望这个疫情快点结束了,大家都平平安安。”

交谈中驻守人员纷纷分享起工作经历和体会。

狗和鹅成为忠实“战友”

“我和你讲,我们养这两条狗和这个大鹅不是养玩嘎,也不是改善伙食,这个是正儿八经呢‘战友’呢。那几只鸡么倒是养了吃呢。”边境联防所值守人员张得全一本正经地介绍到。

为扎实做好防控,边境联防所均养了两条狗和几只大鹅,狗和鹅都是机警动物,发挥的作用可不小,但凡有个风吹草动“狗鹅协奏曲”便会响彻山林,驻守人员闻“令”而动,查看有无异常情况。

旧窝棚成为“蔬菜大棚”

“这个本来是我们值守的窝棚,现在搬进联防所了,想着拆掉也是可惜,顺手改造一下,种点小菜,这点海拔高、天气冷,有这个棚子也是恰好,长呢快、长呢好。”“也不是说我们缺吃呢才种菜,我们后勤保障好呢,想吃什么打个电话订了菜是差不多时候负责呢人就送来了,主要是自己种呢‘小绿菜’配上一个酸笋沾水,那味道,嘿嘿!”驻守人员张忠寿通过微信视频向在村口封闭点值班的妻子炫耀他们的“蔬菜大棚”。

出于对“小绿菜”的执着,好多驻守人员在联防所周围开辟了属于自己的菜园子。

联防所成为“守边人之家”

“现在所里设施齐全,家里有的都有,生活保障也好,和在家差不多。”

“我们一起种菜、养狗、养鹅、养鸡,大家齐动手搭窝、挖地。”驻守群众张恩刚说。“我们养的是‘流浪鸡’,成天在背后山上疯跑,下的蛋都是绿皮的。”

“不到这里来我们没机会认识,也没机会像现在这样同吃、同住、同工作,大家都比较珍惜这种缘分。”

“平时家里有什么事或者有个头疼脑热的大家都相互关心相互照顾,就是感觉比较温馨,时间长了就和家人差不多。”驻守民兵孟继刚说。

“明光镇党委政府始终将强边固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安排部署,各党组织全面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在一年多的‘疫情防控、保护家园、守边固边’中涌现出太多的‘英雄’,祖孙齐上阵、夫妻各分工、少年显担当……无不彰显了边疆群众同心向党的深厚感情和担当,国家意识、国门意识、国防意识、国土意识在这里扎根发芽开花,联防所满员稳定驻守诠释了这一切,同时,有效提振了强边固防的信心决心、促进边境地区和谐稳定。”明光镇党委书记刘建章表示。(郭彩帅)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