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施甸山村里的流动“爱心药箱”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15:26:34  来源: 保山日报

  原标题:施甸山村里的流动“爱心药箱”

杨品一为李广文老人复查小腿情况

  一个陈旧的药箱,一件干净的白大褂,是施甸妇幼保健院医生杨品一车里的必备品。药箱里放着听诊器、血压表、血糖仪、急救药品。从2005年开始,他利用工作之余为老人们进行免费体检,16年坚持用流动的“爱心药箱”把健康送进千家万户。

  2021年,杨品一作为施甸县乡村振兴工作队的一员被派到施甸县太平镇李山村担任工作队队长,在工作之余,背起药箱帮老人体检又成了他日常工作的一部分。23年前,李山村的李广文老人从高处跌落,造成左胫腓骨粉碎性骨折,受限于当时的医疗水平和自身家庭情况,没有进行系统的治疗,造成了右小腿畸形且常有发炎的情况。杨品一来到李山村后,总会定期到李广文老人家里,复查老人的小腿情况,同时,还系统地检查他的血糖、血压、心肺等。

  2019年5月至今,杨品一先后在施甸县何元乡莽王村、太平镇李山村担任工作队队长。怎样才能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杜绝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为杨品一驻村的任务之一。

  施甸县太平镇李山村共有357户群众,患慢性病的群众有176人。驻李山村4个月来,杨品一已对60余人进行了血压、血糖检测。同时,针对村民健康和急救知识匮乏这一情况,杨品一利用村里开展就业、种养殖培训的机会,见缝插针地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和现场急救培训。每一次开群众会,杨品一总是找机会登上“讲堂”。

  “现在农村耕地用机械,养殖靠机械,在劳作中意外伤害经常发生。假如哪一天遇到突发情况,通过所学的现场急救知识,我们自己也会进行简单的清洗和包扎。”李山村中西山二组前来参加培训的村民杨雪波说。  

  2005年,体检对于施甸的一部分群众来说,还是一个陌生的概念时,杨品一就利用工作之余的休息时间到施甸的敬老院、社区和偏远山村为老年人免费做体检,开办健康知识讲座。16年来,共开展现场急救培训43000余人、慢性病预防知识培训300余场次,完成了10000余人的血压、血糖检测,为100余名群众实施了脂肪瘤等包块切除手术。

  “我要用我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让有需要的山乡群众得到专业的照护,当他们身体恢复健康的那一刻,我觉得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是非常值得的。”杨品一说。(杨丽娟 杨继泽)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