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腾冲市荷花镇羡多社区各族群众心相连 书写团结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09:56:00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原标题:腾冲市荷花镇羡多社区各族群众心相连 书写团结新画卷

腾冲市荷花镇羡多社区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村落,这里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是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白鹭之乡”和“武术之乡”。羡多社区总人口有723户2797人,傣族2200人,占78.6%;佤族324人,占11.6%;傈僳族98人,占3.5%;阿昌族28人,占1%;汉族147人,占5.3%,是一个以傣族为主多民族聚居的传统村落。多年来羡多社区各族群众谱写了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的生动画卷,2020年被评为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创新举措促团结 社会治理显成效

羡多社区的各族群众始终秉承与人为善的原则和谐共处,坚持互帮互助、团结进步、共同发展的理念,将维护民族团结、共同发展、遵守社会公德、遵纪守法等写入村规民约。

社区充分利用村村通大喇叭开展汉语、傣语双语广播,宣传政策法规、传统美德、疫情防控知识等,让各族群众及时有效地获取各类信息,做到宣传全覆盖。

社区调解委员会坚持不伤及民族感情,不破坏民族团结,公平公正的原则,让矛盾纠纷发生在村组、调解在村组、消弭在村组。社区调解委员会委员花进良说:“我们村的调解委员会是由村、组党员干部、当地乡贤和各民族代表共同组成。平时的日常工作是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疫情防控知识等,遇到矛盾纠纷及时调解,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各族群众共同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

各族群众齐上阵 团结一致抗疫情

羡多社区是腾冲市的南大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村“两委”班子成员划片各负其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压实责任,党员、村民组长和十户联防组长具体落实、跟踪反馈的责任落实机制,对外做到上下联动,步调一致,对内做到职责清任务明、配合密切,全面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社区还利用广播、微信工作群、党建群、朋友圈等手段及时做好疫情防控基本知识的宣传和普及。通过上门走访、微信沟通、电话联络等多种形式,及时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各族群众也积极主动参与卡点执勤和村寨管控,发挥自身优势,严密掌控周边情况,认真走访排查,共同筑牢疫情防线。

永乐执勤点65岁的傣族执勤群众万年兴说:“我们这个点有4个民族8个人在守卡,大家都是主动报名参与执勤,各族群众都动起来,齐心协力团结在一起,努力守好群众的安全,守好自家大门。”

传承文化显特色 各族文化广交流

羡多社区各民族能歌善舞,成立了傣戏班和文艺队,将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与民族传统文化相结合,广泛宣传。

社区以学校为文化传承保护主阵地,将民族文化传承作为教学重点内容,开设傣族文字教学班,傣族武术、傣族舞蹈培训班等,将传统民族文化传承与现代教学相融合。

社区各民族之间积极开展文化交流,泼水节、阔时节、火把节等各民族节日成为各族人民共同的节日。曩孝国擅长傣族舞蹈和武术,在传承本民族文化的同时,他也把傣族文化传授给更多的人。近年来,许多其他民族的孩子也向他拜师学习傣族舞蹈、武术,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曩孝国说:“我们常出去表演和交流,其他民族也来和我们学习,大家相互借鉴,交融发展。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爱傣族舞蹈和武术了。”

基础设施换新颜 各族群众心相连

羡多社区坚持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将民族团结创建活动融入到社区建设的各个领域。通过种植烤烟、蔬菜、草莓等经济作物和劳务输出,2020年人均纯收入13655元。同时社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成长45米、宽8米的曩烟大桥,硬化龙拱山、勐洪及羡多等自然村村内道路5条,总长2300米,硬化面积78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40盏,极大地改善了对外对内通行条件;投资170万元进行社区小学和卫生室建设,大力改造提升就学就医条件;完成羡多村级活动场所傣家建筑风格改造工程、羡多民族文化传习馆改造工程和羡多自然村活动场所项目,以特色民居改造维护为突破口,完成100户传统民居房屋加固改造、墙体翻新改造、粉刷工作,家居环境得到切实提升。整个社区呈现出清新素雅、远看如画的风貌,羡多也成了美丽富足、团结进步的示范村。

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许恩平说:“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基层社会治理、产业发展、民族文化传承交流方面,各族群众包容、团结、互助,既凸显傣族文化特色,又能共融互通,努力实现民族团结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扎好民族团结同心结,画好民族繁荣同心圆。” (娄忠祥 陈启瑞)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