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施甸建成多家“气质款”农家“小书屋”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16:51:24  来源: 中国县域经济报

  原标题:云南施甸建成多家“气质款”农家“小书屋”

  针对农家书屋难建、难管、难活的问题,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探索工作中,以乡村农家书屋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整合政府、社会、学校三方面的力量,形成总分馆统筹协调、布局科学合理、多种活动生动开展的文明实践氛围。

  服务一体化137个站点一个标准

  在由旺镇永福社区农家书屋,各式书籍整齐排列。前来阅览书籍的有学生、青年人、老党员。今年52岁的李正文是一名党员,经常到书屋来看书,报纸杂志是他的首选。最近,他还学会了用手机办理纸质图书的借阅。

  2020年7月,永福社区投入4万多元资金,整合村文化活动室,购买了电脑、桌椅,新增了图书,一个127个平方面积、35个座位、3000余册图书的农家书屋向村民全天候开放,周末来看书的村民和学生特别多,小小的农家书屋成了村民闲暇时光的好去处。为了方便管理,永福社区在全县率先实施数字化管理和智慧化服务业务,通过推广数字阅读,村民在手机上就可以享受施甸图书馆众多的视频资源、网上展览等丰富多样的传媒服务。

  施甸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引入总分馆建设体系,建设以施甸县文化馆、图书馆为总馆,以乡镇综合文化站为分馆,以社区、各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基层党建活动室为馆外服务点的总分馆制体系,做到图书统一采编、资源统一调配、人员统一培训、服务统一规范、绩效统一考评。目前,全县137个站点图书均达到5000册。今年,600册党史学习教育图书已在县域三个分馆基层点开展流动服务。

  分馆有特色13个乡镇打造特色图书馆

  在由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引领下,一个集“云上乡愁书院”“综合阅览室”“施甸滇西抗战陈列室”为一体的文化中心成为全镇乃至全县文明实践的基地。

  走进由旺镇文化站,一楼左手边是面积约50个平方的综合阅览室,右手边是面积约70个平方的“云上乡愁书院”,二楼是工会活动室和施甸滇西抗战陈列室,三楼是综合会议室。

  2018年8月,云南省委宣传部和云南出版集团策划,施甸新华书店出资50万元进行室内装修、购买阅览桌椅、图书等项目,在由旺镇建成了施甸第一家“云上乡愁书院”。6000册图书实现可借阅、可出售。3年来,共接待读者10万余人次。

  2020年7月10日,位于文化站二楼的施甸县滇西抗战陈列室开馆,吸引了10万人次前来参观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县20多家单位前来由旺镇文明实践站开展阅读红色书刊、分享读书心得活动。

  施甸县在打造“高颜值”县级图书馆的同时,在13个乡镇因地制宜建设各具特色的乡镇图书馆。县图书馆打造杨善洲精神研究传承室、文学艺术服务工作站、志愿者培训管理服务站、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等,突出空间环境优化升级,融入特色讲座、读书会、文化沙龙、专家公开课、善洲讲堂等,真正体现高颜值、高品位、高效率。乡(镇)和村(社区)整合政府、社会力量,多方争取资金和项目,结合地方文化、特色资源进行建设,实现走进书屋就走进乡愁,体验文明。

  活动有拓展小书屋绽放“文明花”

  在旧城集镇移民搬迁安置点,将农家书屋与党员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村体育活动场等相配套,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有阵地、文化活动有平台、宣传教育有载体,让小书屋成为传播文化、倡导文明的大阵地。

  依托农家书屋这一平台,施甸县各站点通过开设“善洲讲堂”,引导党员群众走进农家书屋学党史,邀请村支书、驻村工作队长、老党员担任宣讲员,分享入党初心故事,以亲历者视角讲述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农村的变迁,把农家书屋打造成“党史学堂”。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基层党支部进书屋,以主题实践、党日活动等形式,开展法律政策解读、以文艺精品展演为媒,用声乐、话剧、戏曲、表演等艺术形式讲好党的百年故事,让群众享受动态的“精神大餐”。同时,不定期邀请县内致富带头人、“土专家”,开展讲座或经验分享会,让农家书屋成为学习掌握农业种植、养殖、创业等科技文化相关知识和技巧的场所,成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的主阵地。(郑义 杨丽娟)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