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马站和睦:热心乡贤,助力家乡发展,接力不止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 17:14:00  来源: 云南网-保山新闻网

原标题:马站和睦:热心乡贤,助力家乡发展,接力不止

腾冲市马站乡和睦社区坐落在火山脚下,村庄古朴简单,温暖安静。自古以来和睦就有非常优秀的文化传承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和睦社区上下凝聚共识、合力拼搏,发展态势越来越好,拥有“中国红花油茶第一村”“世界红花油茶基因库”“云南山茶原生地”等美誉。

品德为乡人所敬重,才学为乡人所推崇。自古以来,“乡贤”就是一个富有力量的群体,从离乡闯荡的企业家、农民工,到奋斗他乡的青年学子、退伍军人,那些从乡村走出去的能人精英,都成为村庄发展的主力军。2010年由彭敬武、段锡锋等30多名在外的成功人士、知名人士成立和睦乡贤理事会,秉承加强沟通交流,凝聚智慧力量的理念,按照“聚乡贤之势、振兴经济发展;汇乡贤之力、服务发展大局;聚乡贤之智、引领乡村振兴”的宗旨,把乡音汇聚成推动和睦发展的时代强音,把乡愁编织成推动和睦发展的情感纽带,把乡情凝结成推动和睦发展的强大能量,共同谱写和睦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耳边乡音萦绕,心中乡情激荡。和睦人历来有重视教育、鼓励读书的社会风气。乡贤理事会非常关注和支持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经和睦乡贤联合会商议,设立奖教学基金制度。每年由乡贤人士募捐款项用于奖励优秀学子和优秀教育工作者,对老师设立了为人师表、师德高尚奖、名次奖、上升奖,对学生设立了品学兼优、成绩优异奖,对考取一本大学的学生设立了专门奖项。基金会成立至今,10年间共募集捐款133300元,发放师生奖励73850元。今年的教师节座谈会乡贤都纷纷捐款23800元,用来奖励老师9380元,学生13000元。

回望和睦的过去,憧憬美好的未来。和睦社区乡贤理事会关注社区发展,不定时的召开座谈会,与村干部促膝长谈,召集村民开会,统一认识,共商社区各项发展事宜,为社区的发展献言献策。申报美丽乡村的项目建设对整个和睦社区的发展,有深远的影响和意义。今年由党总支部牵头把乡贤理事会的成员邀请回来一起商讨和睦美丽乡村申报工作,对涉及整个项目的规划内容进行了一一讨论。同时,还对做好红花油茶研究、科普、加工体验“三馆”建设项目,对如何培养农家乐民宿餐饮、油茶加工、旅游服务、人才引进、如何发展创办经济合作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形成众人添柴火焰高,众人划桨开大船的喜人态势,加快了和睦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关心家乡变化,助力家乡发展,是每一位和睦乡贤内心乡情的具体表达。2019年和睦寨子脚组议事室建起来后,缺办公桌椅设备,彭敬武会长了解情况后,出资15000元给寨子脚组完善了相关设备,让“有事好商量”议事室充分发挥阵地建设作用;议事室没有图书,文化馆馆长段应宗捐赠图书1000册,希望书籍更好地丰富群众们的精神文化生活;睦完小信息化技术课缺电脑,退休老干部邵思光无偿捐献了电脑12台。

在乡贤理事会的助力下,和睦社区焕然一新,美丽乡村让许多进城的村民也越来越热衷带孩子返乡,周末假期,村子里总是热热闹闹的。

“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无论走得多远,“家乡”始终是和睦儿女难以割舍的情愫。对广大乡贤来说,如果昔日走出去是迎潮而上,今朝返乡来就是踏浪而来。这朵“浪”,是乡村振兴的全面起势,是乡村天地的大有可为,是乡村旅游的无限广阔。

下一步,和睦社区将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摸清乡贤底数、定实支持政策、优化全程服务,千方百计打好“乡情牌”、铺好“返乡路”、搭好“创业台”,让乡贤之“香”氤氲和睦茶花村,以“强农、富民、美村”为目标,进一步发挥好乡贤的桥梁、智库和榜样作用,让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甜。 (李希艳 肖清祥)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