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保山市为农贸市场疫情防控系上“安全带”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9日 10:20:00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网

原标题:保山市为农贸市场疫情防控系上“安全带”

今年以来,保山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立足农贸市场不仅是市民的“菜篮子”,也是人员聚集重点场所的实际情况,始终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举措,持之以恒做好集贸市场常态化疫情防控制度的监管和落实,及时排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老百姓“菜篮子”安全,为农贸市场疫情防控系上“安全带”。

抓常,经常抓,疫情防控一刻都不放松。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统筹市场监管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在做好市场监管的同时,准确研判疫情防控信息,对存在的问题逐一研究,全面实行销号管理,逐条逐项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市(县、区)分别成立了7个专项行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专班,积极深入农贸市场开展疫情防控指导督查,督促市场主办方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层层压实防控工作责任到岗到人,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截至目前,全市坚持人物同防,共检查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企业16793户次、农集贸市场486个次,检查冷库1607个次、水产品交易区、专柜949个次,抽取冷链食品外包装、产品、人员、环境核酸检测样本68464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抓细,从小事抓起、从细节入手。“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及农贸市场疫情防控的每一个问题、每一条意见,都是关系到边境疫情防控能否取得成效的大问题。为防止农贸市场常态化监管过程中出现敷衍塞责,大而化之,泛泛而谈,抓大放小等不良工作行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态度,对标对表进行销号管理,从细节、小事入手,抓细抓实各项工作,把疫情防控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8月9日至11日,市级领导带队深入腾冲、龙陵两地农贸市场进行暗访督导,就农贸市场精细化监管、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如何构建全程无缝监管体系、如何进一步抓细抓小措施寻对策提要求,确保农贸市场如期达标和冷链食品来源可追、去向可查、风险可控。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各类经营主体16049户次,检查农(集)贸市场71个次,出动执法人员6912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14台次,责令场内经营整改问题3879户次,完成农贸市场星级评价10个(五星级市场2个、四星级市场6个、三星级市场2个),查处农贸市场内经营主体违法案件28起。

抓长,着眼长远、长效,建机制、持久抓、见长效。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结合职责职能,指导和督促市场内食品生产经营者、冷冻品服务者、药店、餐饮服务提供者等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对疫情防控不力的市场经营主体采取“零容忍”态度,对不严格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的商户给予查封或责令停业整顿,形成“查处一个、教育一批、震慑一片”的态势。坚持“人物同防”原则,督导市场内所有经营者进行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做到“应接尽接、应检尽检”,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切实营造“人人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氛围,着力打造“放心、安心、舒心”的餐饮消费环境和“整洁、安全、放心”的现代化农贸市场。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