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王宏祚——梨花坞禅院的修建者 | 记忆保山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6日 11:47:00  来源: 云南网-保山市档案馆

原标题:王宏祚——梨花坞禅院的修建者 | 记忆保山

位于太保山下的易罗池是保山比较古老的名胜古迹,自古以来有很多名人骚客在这里留下了赞誉的诗、词、名联,其中在易罗池后面的文笔塔就有被誉为“永半朝”之称的王宏祚的提文:

山拥千峰低日月,

塔悬双照矗云霄。

20世纪50年代的易罗池

此联通过“塔”、“山”的对比,用夸张的手法描绘塔之高耸雄伟,压过了千峰,看低了日月,使塔的形象分外高大,对仗工整意境深远,不失为佳联名对.......

其实除了名联外,“王宏祚”还为家乡保山做了很多好事。接下来,一起走进王宏祚。

王宏祚(1603—1674),字懋自,号玉铭、思斋,出身于永昌官宦世家。

保山学院教授 张国儒 

“王宏祚是由我们保山走出去,经过几十年的坎坷,当到了朝廷的户部尚书、刑部尚书、兵部尚书,也就是人称“永半朝”,这么一个显赫的保山人的代表人物。”

明崇祯三年(1630年),王宏祚考中举人,曾任苏州知州、后升迁至户部郎中,负责监管山西大同的军饷。明灭清兴,清顺治元年(1644年)任岢岚兵备道,次年调任户部郎中。这时清廷平定中原,坐镇北京,一些明朝官员四散逃逸,而王宏祚却在兵荒马乱中收集整理散乱在全国各地的户籍、图书,主修《赋役全书》,不料仕途受重,他相继升任太仆寺少卿、太保仆寺卿、郎中、户部侍郎等职。期间,一边主政一边修书,清顺治十五年(1658年)《赋役全书》修成,呈送清顺治皇帝赐敕谕,而深得赏识。

保山学院教授 张国儒:

“王宏祚在仕途上最重要的一个功绩,就是他负责主持编修了清朝第一本赋税典籍《赋役全书》,它(赋役全书)大大减轻了老百姓财税方面的负担,也堵塞了贪腐的一些漏洞,同时为大清朝国库的充盈提供了可靠的法律方面的保证。”

《赋役全书》修编完成后,王宏祚擢升为户部尚书,加太子少保,次年又进太子太保。清康熙三年(1664年),调任刑部尚书,康熙八年(1669年)又任兵部尚书。当时清廷共设有6个部,他先后任了3个部的职务,所以对其有“永半朝”之称。

王宏祚身居朝中,却常以家乡为念,为倡导对云南的治理,写了《滇南十议疏》,多次面奏皇帝。他主张“敬贤能,安抚民,相助穷壤,培养人才”等切中时弊,实施后深得民心。

《滇南十议疏》里面对保山对云南,影响最大的还是它大大减少了各级官府对老百姓的那些苛捐杂税,这是实实在在给老百姓的一个好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他向朝廷争取多给云南在乡试里面的指标,这个让许多的读书人有了进一步深造的机会,第三就是他建议充分尊重当地的少数民族,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这些都是对家乡的一个贡献。

王宏祚为家乡做的另外一件好事就是,清顺治十八年(1661年),他在回家乡安葬母亲时,在保山城九隆岗第五峰的半山腰修建了一个慈云阁,也就是现在的梨花坞,内塑观音佛像,供世人朝拜,至今这里仍是保山精致优美的宗教旅游胜地。

康熙九年(1670年),王宏祚告老还乡,康熙皇帝念他的功劳特许他保留俸禄,用以养老。因途中染病侨居江宁(今南京),于康熙十三年(1674年)客死江宁,朝廷为他举行了祭葬,赠谥号为端简。(王相 赵谦 蔡萱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