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腾冲界头马拉松环线建设项目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17:56:00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原标题:腾冲界头马拉松环线建设项目的几点思考

蒋金强

腾冲市界头马拉松建设项目虽然建成已经一年多时间,作为项目建设方,留给笔者的震撼以及成就感无疑是巨大的。连续3个月与腾冲黄土地并肩作战,以“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指导思想,最终完成“世界第一!中国首创!云南最美!”腾冲界头花海马拉松环线建设项目实现了赛道与自然融为一体的和谐场景。

项目建设的圆满完成同时也是建投九公司腾冲分公司真正意义上在腾冲迎来的第一大考,笔者从3个方面对该项目建设引发的几点思考进行阐述。

(一)对分公司团队建设的考验

腾冲分公司2018年6月成立,到2019年2月有员工70人,很多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团队年轻化,施工经验、能力不足。腾冲界头花海乡村特色旅游综合开发项目——马拉松环线建设项目赛道全长42.195千米,宽6米,采用彩色沥青铺设路面。腾冲分公司从2019年2月进场,面对建设工程周期短、时间紧、环境复杂等困难,腾冲分公司主动作为,扛起旗帜,跑步进场,勇于担当;统筹做好分公司整体资源,合理配置项目建设管理员,选择可靠的施工队伍,认真排工期计划,对目标进行分解,根据现场施工情况合理安排施工进度,优化施工方案、技术,加强现场管理。在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施工员们随时汇报施工进度、每天实际完成工作量,根据现场反映的情况,分析问题,迅速决策解决,确保工期落实。

经过5个月的努力,腾冲分公司顺利完成7·28目标节点,确保了花海主题马拉松赛道首马开跑活动如期顺利举办。

(二)对分公司技术能力的考验

腾冲的雨季是对跨河桥施工和彩色沥青铺设的巨大考验。跨河桥施工时,采取河道分流的施工工艺。经过计算,采取合理的分流比值,保证操作面无水施工,迎水面不对工程产生影响。彩色沥青施工时,沥青骨料封闭式储存,采用专门的沥青砼运输车,保证了运输过程中温度不流失。沥青铺设前,采用路面清扫车,清除路面的杂物和积水;采用路面吹风车,吹干路面上的水分;铺设时严格控制摊铺温度,保证了彩色沥青的铺设质量、路面的平顺。在高挡墙施工时,采用触探仪测试地基承载力,严格按图纸施工,严格按规范要求留设泄水孔和伸缩缝,克服了高挡墙的沉降隐患。土方回填时严格控制回填料的质量、回填厚度、碾压遍数、压实度,层层取样,保证了高填方区的回填质量。

(三)对个人综合能力的考验

腾冲界头花海马拉松环线建设项目对笔者的综合统筹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统筹好材料供应,选择优秀的劳务班组,选派能力强的项目经理,配强马拉松项目管理团队,合理整合公司资源,强有力推进项目建设。项目总工必须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能根据项目实际情况调整施工技术细节,项目经理必须要时刻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随时与建设方、监理单位沟通解决施工困难。项目管理团队要团结一心,发扬“三牛精神”,攻克项目建设目标节点。

2019年7月28日,当笔者与3000多名跑者一起踏上界头的马拉松赛道,几个月来悬着的那颗心终于恢复平静。高黎贡山脚下的马拉松赛道犹如一条红色火龙,蜿蜒穿行在界头万亩花海、河道古桥、小桥流水之间。

花海主题马拉松赛事顺利举办就是对项目建设最好的肯定,也是对笔者个人综合能力的肯定,项目开创了三个之最:“世界第一!中国首创!云南最美!”同时,项目还获得2019年度云南省市政基础设施金杯示范工程一等奖,本人与其他三位建投人一起获得“突出贡献者”称号,杨洪飞获得“优秀项目经理”奖,余永揆获得“优秀项目总工”奖杰出代表。

建投九公司腾冲分公司经受住了真正意义上的大考。马拉松赛道的建设虽已结束,但建设之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笔者将与云南建投团队一道,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云南建投第九建设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