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头图 >> 正文
保山市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蓄势再远航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 17:38:00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原标题:加大招商引资 落实扶持政策 加快助农增收—— 我市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蓄势再远航

冷链物流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

规模化生猪养殖场一角

东方希望与隆阳区在上海签订100万头生猪养殖循环产业链项目投资协议

东方希望隆阳区100万头生猪养殖循环产业链铺门前项目开工建设

昌宁东方希望100万头生猪养殖大水坪项目开工建设

建设中的东方希望隆阳区铺门前5000头能繁母猪场

我市生猪标准化示范场一角 杨永军 摄

4月花香飘漫山,坐落在隆阳区板桥镇官坡村阿张坝山洼里的保山永军种猪场一片寂静,这是一个全自动机械化的现代养猪场,只能透过监视屏看到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标准猪舍里,一只只肥头大耳的种猪在静悄悄的进食……退伍军人出身的共产党员、来自瓦房乡的场长杨永军兴致勃勃地说:“近几年得益于党和政府的扶持政策,我的种猪场不断发展壮大,仅去年至今就培育了5000多头种猪,除满足本区、本市市场外,还供应德宏、大理、怒江和临沧等市场,总收入达1700多万元,实现利润400多万元,已跨入全市养猪产业发展的中等水平,真正实现了致富奔小康的梦想!”杨永军的这番话,道出了我市生猪产业发展、促农增收致富、实施乡村振兴的企业和养殖户的心声,也是我市高质量发展生猪产业的一个缩影。

保山是云南省生猪生产的主要州市之一,生猪产业历来是我市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广大农民、特别是贫困边远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一直以来,保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猪产业的发展,始终将其作为稳农、固农、富民的重要产业来抓,强化动物疫病防控,狠抓质量安全监管,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了生猪生产持续健康发展,促进了农民持续增收。

● 夯实基础保供应

2020年,全市生猪存栏301.67万头、出栏 396.52万头、猪肉产量33.67万吨,同比增8.99%、8.74%、11.17%,生猪存栏、出栏居全省第4、5位,2020年度生猪稳产保供考核中获全省第2名。进入农业农村部直联直报系统中备案的生猪规模养殖场556 户,有年出栏生猪1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小区)2117个,其中500头以上382个,5000头以上23个,年出栏500头以上生猪规模养殖水平比重为15.48%。探索形成了“寄养”“赊养”“代养”“托养”等养殖模式,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涌现了保山勤丰“公司+合作社+基地+互联网销售”、昌宁天兆东润“公司+合作社+农户+屠宰厂”等集良种繁育、规模养殖、屠宰加工、品牌经营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保山猪”被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入选云南省级遗传资源保种场、云南省“六大名猪”“明光小耳猪”被列入省级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已创建国家、省、市级生猪标准化养殖示范场3个、13个、69个;认定生猪品牌4个,地理标识畜产品1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4个、无公害产品3个、有机产品1个。有隆阳区、施甸县、腾冲市、昌宁县四个全国生猪调出大县;每年一半以上的生猪及产品外销到西藏、重庆、四川、江苏等省份及省内的怒江、德宏、丽江、昭通、昆明等州市,不仅满足了市内猪肉的消费,同时也为全省乃至全国生猪供应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 健全机制强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的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应急工作指挥部、保山市生猪稳产保供领导小组,组建保山市生猪产业奖补资金申报专班、保山市技术专家服务团,全面加强对生猪产业发展的领导和指导。二是建立责任机制。细化分解2020—2022年全市生猪稳产保供任务,制定全市三年新增出栏120万头生猪目标,其中,2020年50万头、2021年40万头、2022年30万头,并与各县(市、区)签订责任书,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三是完善激励机制。出台《关于稳定全市经济运行15条措施的意见》,明确“推进隆阳区、昌宁县各100万头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对年内完成投资1亿元以上(不含土地费)并投产的种猪场及配套示范育肥场每个给予奖励50万元”的激励措施,并整合涉农资金1678.09万元专项用于生猪产业发展。四是召开专题会议。2020年11月4日,全市召开了由市委主要领导主持县、(市、区)党委书记等参加的生猪产业发展推进现场会议,会议提出,全市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大力发展标准化养殖,引导鼓励适度规模养殖,做好协调服务加快项目进度,积极落实扶持政策,抓实抓牢非洲猪瘟防控,加快推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通过五年努力,力争全市生猪存栏达330万头、出栏450万头、综合产值100亿元以上,努力把保山建成全省重要的生猪生产加工基地。今年3月11日,全市又召开了由市委主要领导主持县(市、区)党委书记等参加的生猪等重点产业发展推进现场会议,要求生猪产业建设项目要再提速、政策措施要再落细、组织领导要再加强,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既定任务。

● 用好政策激活力

一是积极兑现奖补政策。足额兑付腾冲市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补助资金198万元,2020年畜禽养殖设施设备购置补贴476台(套)、补助25.29万元。二是积极申报生猪产业奖补资金。目前,已通过市、县审核的生猪养殖企业(场)有2户,涉及资产性投资金额6697.09万元,已开具发票5798.28万元。三是积极开展农业保险。2020年开展能繁母猪投保23.41万头,收取保费1901.2万元,兑付理赔资金3070.77万元;育肥猪投保78.2万头,收取保费2958.9万元,兑付理赔资金2745.97万元;2021—2023年度招标工作已于今年3月底完成。四是积极做好生猪养殖项目指导服务。帮助协调生猪养殖贷款9.49亿元,落实生猪养殖用地3942.9亩,为147户生猪养殖企业提供担保贷款2090万元,已通过市、县审核申报2020年度50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贷款贴息8户、申报贴息资金649.15万元,办理生猪养殖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承诺制3户。

● 抓实项目促发展

一是加快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隆阳、腾冲、昌宁3个畜牧大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中央预算内1.6亿元资金已全部到位,其中腾冲市中央投资5000万元项目建设已完成,正在组织县级验收;隆阳区中央投资6000万元项目,计划支持的养殖场178个和1个专业化粪污处理机构,目前已开工164个、完工142个、已拨付资金1754万元;昌宁县中央投资5000万元项目,计划支持的养殖场109个和4个粪污处理专业化机构,目前已开工113个、完工79个、已拨付资金1107.66万元;施甸县非畜牧大县整县推进中央投资3000万元项目,计划支持的养殖场191个和1个粪污处理专业化机构,目前已开工28个。二是加快实施生猪调出大县项目。及时下达2020、2021年隆阳、施甸、腾冲、昌宁4个全国生猪外调大县奖励资金。目前,4个生猪调出大县2020年项目正在组织实施,2021年项目方案县级正在编制。三是大力推进延链项目建设。完成昌宁县年屠宰30万头生猪定点屠宰场搬迁新建项目并投入使用,启动保山中心城区年屠宰生猪120万头、肉鸡500万羽冷链物流产业园建设项目和龙陵县城年屠宰畜禽40万头(只)综合屠宰场迁建项目。

● 防控监管筑屏障

一是及时周密安排部署。制定下发了《保山市2021年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实施方案》《保山市 2021年非洲猪瘟监测实施方案》《关于做好 2021 年动物卫生监督工作的通知》,下达了2021年中央动物防疫等补助经费1835万元,召开了全市2021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扎实组织春防集中免疫工作,预计于4月中旬结束;开展了市级督促指导4次。二是持续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全面落实非洲猪瘟监测排查、疫情防堵、屠宰调运监管、宣传培训、餐厨剩余物全链条监管等综合防控措施。今年以来,累计排查生猪养殖场户11.68万个次、屠宰场882个次、猪142.13万头次、采样监测非洲猪瘟1216份次。三是严格动物检疫监管。严格落实生猪定点屠宰场官方兽医派驻检疫和企业非洲猪瘟自检制度,今年以来产地检疫生猪305207头、屠宰检疫生猪59529头,对检出的病畜禽全部进行无害化处理。

● 招强引大育龙头

引进上海东方希望200万头生猪养殖全产业链项目落户隆阳区、昌宁县,项目计划总投资40亿元,建成后将形成集饲料加工、养殖、屠宰、配送、销售为一体的循环全产业链体系,达产后可养殖种猪8万头,带动养殖肥猪200万头,年产值约100亿元。隆阳区于2020年1月16日与东方希望集团签订了10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投资协议,3月2日在隆阳区注册了保山东方希望畜牧有限公司;目前,铺门前5000头能繁母猪场项目现在安装调试环控系统和环保区设备安装,整个项目建设接近扫尾;小羊邑7500头能繁母猪场项目土建结束,正在安装漏粪板和钢结构;王寨12.5万头育肥猪场项目场平结束,土建工程已经开始。蒲缥水井村育肥场建设项目选址已报公司总部审核,30万吨饲料厂建设项目初选了蒲缥和西邑两个地块,屠宰厂建设项目计划在保山中心城区冷链物流园,公司投资总监已实地踏勘,正在申报之中 。昌宁县于2020年3月20日与东方希望集团签订10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投资协议,4月20日在昌宁县注册昌宁东方希望畜牧有限公司。目前,卡斯镇大水坪5000头能繁母猪场项目土建工程已经结束,正在安装漏粪板和栏位;因考虑能繁母猪场、育肥场距离和疫病防控等因素,目前正在寻找合适地块。今年底,隆阳铺门前5000头、小羊邑7500头、昌宁大水坪5000头能繁母猪场,隆阳王寨12.5万头育肥场建设项目建成投产;30万吨饲料厂建设项目启动建设,完成屠宰厂选址、规划、设计、环评等工作;同时加大项目后期选址力度,保障项目有序推进。(王国良 图片由市农业农村局提供)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